营救卢思位 原北京律师梁少华为同行发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05日讯】大陆律师卢思位在老挝被绑架的消息持续发酵。近日,原大陆律师梁少华表示,作为同行,他呼吁老挝立即释放卢思位,让他尽早与家人团聚。

人权律师卢思位在老挝被绑架后,已经有超过60个国际和区域性人权组织叫停老挝的遣返行动。

因帮助维权人士而被中共吊销律师执照的原北京律师梁少华表示,作为同行,他必须发声支持那些帮助中国进步、帮助弱者的律师。

梁少华:“我专门查了中国和老挝的引渡条约,是2002年通过的一个引渡条约,里面明文规定,也是国际惯例。哪些是不能引渡的,第一是政治犯,第二就是基于其他观点,宗教、政治言论,各种事项,这种涉及政治的观点的事情,然后你不能引渡。这两条件,这个卢律师都符合。”

他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卢思位,向中共施压,帮助卢思位早日获得自由。

梁少华:“我觉得这一方面就是对中国施加压力,中国虽然看起来,它们不在乎那个外界的舆论,但是呢,它们作为一个国际上的一个大国,它对其它国家,尤其是西方国家的舆论压力,包括政府的干预,是非常在意的。”

梁少华表示,卢思位被中共吊销律师证期间,用法律手段提起行政诉讼,按中国的民主诉讼法,行政诉讼法规定,一旦有案由和诉讼费,就应该被立案,但是中共不予立案,这毫无依据。

另外,卢被吊销执照后,因为没有生计来源而去其它国家工作,却被中共限制出境,也毫无法律依据。

梁少华:“因为律师是一个保护人权的基本的屏障,如果律师连自己都保护不了,怎么指望他保护别人呢?因为中国人权律师这种情况尤其值得关注,这个卢思位是一个典型的受迫害的一个人权律师。”

梁少华律师表示,释放卢思位不仅合乎情理,也符合国际公约,因为反酷刑公约明确规定,被捕人如果有可能遭受酷刑,就不应该被引渡。倘若老挝政府一意孤行,公民法庭流亡律师团有可能起诉老挝。

他指出,面对紧要关头,所有人应团结呼吁国际社会和人权组织,关注卢思位事件。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杨阳、李真奇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