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火速下線!官宣免職 疑團重重 王毅回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6日訊】中共官方週二正式宣布,免去秦剛兼任的外交部部長職務,任命王毅為外交部部長,但並沒有說明原因。沸沸揚揚的秦剛事件沒有因此落幕,反而給外界留下更多疑團。

中共喉舌央視新聞:「免去秦剛兼任的外交部部長職務,任命王毅為外交部部長。」

當局沒有給出罷免秦剛的任何理由。當天,中共外交部網站上,外交部長頁面顯示「信息更新中」,秦剛的個人信息已被全部撤下。但外界也同時注意到,秦剛的國務委員職務仍然被保留。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這就說明,第一、秦剛可能出了一些問題;第二、這個問題目前來看還不是很大;第三、這個事情對秦剛本人和習近平都是一個很大的衝擊,是個打臉的行動。」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保留國務委員職務,他只是免去外交部長,顯示出秦剛可能有軟著陸的跡象,看起來不會被雙開調查,不會去進「秦城」了。 」

秦剛從6月25號起,在公眾視野消失一個月,引發外界諸多猜測,包括其捲入了中共的高層內鬥。期間還傳出,秦剛與鳳凰衛視女主播傅曉田婚外生子。真實情況不明。

王赫:「中共的外交政策雖然是習近平定的,但是它具體的操作,外交系統裡面的幫派是非常嚴重的。所以外交系統這個是水相當的深。現在可以看出的是,秦剛是因為內鬥而下馬的,這點可以判斷。」

秦剛被評為中共近半世紀以來,最年輕的外交部長,並曾在3個月內兩度升官,被認為深得中共黨魁習近平的信任。未料正式走馬上任不到6個月,就被火速「下線」。

王赫:「秦剛最後的命運如何,從目前的情況來看的話,習近平還沒做最後的決定。目前對秦剛的這種處理,基本上還是把他掛起來,把這個問題緩和。」

王赫:「當然了,也有一種可能,就是說秦剛這個水太深,習近平為了保住他的面子,他那個分部處理,把這事情拉長,降低這個事件的衝擊力,以此來對付那個反習勢力對習近平的攻擊。這種可能性有沒有呢?有,但是可能性很小。」

王赫認為,雖然秦剛「火速下線」,對習近平的面子造成打擊,但還不至於威脅到習近平的地位。

王赫:「中國人過去有句話叫打狗也要看主人,這用在中共內鬥上面的話,這句話是非常管用的,非常準確。所以習近平現在對保秦剛,這對他自己有很大的政治上的好處,但是他相應要付一定的政治代價,不過這個政治代價對習近平來說的話,不是個多大的事情。」

此外,當局任命王毅「回爐」擔任外交部長,而不是由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接替秦剛,也出乎外界預料。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你讓王毅回鍋再當外交部長,這顯然只是過渡性的安排。這也表現他(習近平)在這個問題上,還是有點猶豫不決、舉棋不定,對現在本來按照規矩應該接任的人選,不是那麼放心。」

王赫:「王毅回爐再來兼任外長,這個恐怕不是一個短期的打算,而且現在可以說是朝中無人。因為培養出一個外長出來,是有一個過程的。最重要的是,習近平不會輕易相信一個人,所以他會寧缺勿濫,寧可用老人,這是習近平的一個最大的用人特點。」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