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秦剛有間諜背景 與繼任者「互不待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6日訊】被視為習近平「愛將」的秦剛從公眾視野消失一個月後,中共終於宣布免去其外交部長職務。有英國媒體披露了秦剛與情報系統的淵源,以及他和他的繼任者謝峰「互不待見」等內情。

英國《金融時報》25日發表了一篇題為《習近平最愛的秦剛失蹤加劇了中國外交混亂》的文章,對近幾年在殘酷的中國精英政治中迅速崛起後又莫名「失蹤」的秦剛,進行了起底式的報導。

《金融時報》報導截圖。(網頁截圖)

此文援引多位「熟悉內情」人士的爆料披露,秦剛雖然頗受習近平的青睞和信任,但與外交系統上上下下的同僚們的關係卻並不和睦。爆料者舉例稱,秦剛和今年接替他出任駐華盛頓大使的謝峰就「互相不待見」,秦剛在北京的上司們在與美國打交道時也經常繞過他。

就在幾天前(7月19日),現任中共駐華盛頓大使謝峰,在阿斯彭安全論壇被主持人提問「中國外長秦剛在哪兒?」謝鋒回答說,「我們拭目以待吧」,然後露出了燦爛的笑容。

《金融時報》的報導還提到,秦剛畢業於北京國際關係學院,而該校是中共培養情報官員和外交官的地方。據信這所學校隸屬於中共間諜機構國家安全部。

據報導,一位認識秦剛的記者透露說,秦剛在被派往國外任職之前,曾在合眾國際社(United Press International)(駐華分支)擔任過新聞助理。他是由中共外交人員服務局指派去工作的,而這個服務局接受外交部的指示。當時,包括秦剛在內的「新聞助理」們每週要開一次會,交流有關他們雇主的信息,並接受關於如何去影響其所工作的機構這一類的指示。

據公開的資訊,中國國際關係學院被外界普遍認為是中共國安部培養間諜的院校,而秦剛所就讀的國際政治系國際政治專業,更被認為是典型的間諜專業。

今年1月15日,美國退休外交官譚慎格(John J. Tkacik, Jr.)曾在台媒《自由時報》上撰文披露, 1978年中國國際關係學院已被北京當局悄悄地從「重點高校」名單中剔除,變成了國安部的下屬單位。

公開資料顯示:秦剛從中國國際關係學院畢業後,在北京的外國新聞媒體中見習4年後,即以外交官身分進入中共外交部工作。他曾兩度被派往英國擔任新聞官員,也在外交部新聞司工作過。

有傳聞稱秦剛在外交系統工作期間,一直與中共國安部外交人員服務局安插在所有外國外交公共事務部門,以及外國媒體駐北京分社裡的線民保持著密切聯繫。

2023年,在習近平的一手提拔下,現年56歲的秦剛躥升為中共國務委員,晉升副國級,成為了中共當前最年輕的「黨和國家領導人」。但這種火箭式的躥升,也為根基不穩的秦剛招致了許多的不滿與敵意。

海外時政觀察者們認為,雖然互聯網上對秦剛與某黨媒女主持人出軌生子的爆料言之鑿鑿,且有可供印證的諸多間接證據,但像這類出軌的情況,其實在中共體制內部比比皆是,包括中共高層也不例外,並不會被中共高層視為什麼「大事」。所以這次秦剛失勢失蹤,更可能是在政治鬥爭上失利了,被他的政治對手抓住了其它把柄後,才藉機把「婚外情」、「私生子」的事情曝出來以擴大社會影響,從而達到把秦剛徹底「打翻在地」的目的。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