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短命外交部長秦剛下線 王毅重操舊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6日訊】在秦剛消失於公眾視野一個月後,7月25日,中共官方正式宣布,免去秦剛外交部長職務。由於中共的「黑箱作業」模式,圍繞秦剛的謎團仍未解開。

週二(25日),中共人大在緊急召開的第14屆常委會第四次會議上宣布,免去秦剛外交部長職務,由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兼任。

「免去秦剛兼任的外交部長職務,任命王毅為外交部部長。」

當局沒有給出罷免秦剛的任何理由。當天,中共外交部網站上,外交部長頁面顯示「信息更新中」,秦剛的個人信息已被全部撤下。但外界也同時注意到,秦剛的國務委員職務仍然被保留。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保留國務委員職務,他只是免去外交部長,顯示出秦剛可能有軟著陸的跡象,看起來不會被雙開調查,不會去進『秦城』了。 」

現年57歲的秦剛,出任外交部長一職不到7個月,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6月25日,會見訪華的越南外長裴青山。

秦剛從公眾視野消失,引發了外界諸多猜測,包括其捲入了中共的高層內鬥。期間還傳出,秦剛與鳳凰衛視女主播傅曉田婚外生子。

唐靖遠:「毫無疑問,秦剛他才剛剛被提拔上來擔任外交部長,也不過才半年出頭的時間,就被罷免,弄下去。他肯定是涉及到了中共高層內鬥的一種狀態。現在很難說他這個案子,以後還會繼續發酵到什麼樣的程度。」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一般有婚外情的官員多得是,只有你別的事倒楣了之後,才會把你的婚外情說出來。它一定就是,內部有人拿著這事情大做文章。再加上,我們看到那個傅曉田確實很高調很張揚,弄得習近平想保也沒法保呀,一看搞成這個樣子了。」

秦剛在中共外交系統任職30多年,自2018年開始,歷任中共外交部副部長、中共駐美大使、中共外交部部長,同時被任命為國務院五位國務委員之一,升職速度之快相當罕見,被認為深得中共黨魁習近平的信任。

分析認為,此次秦剛被免職,對習近平來說是一個不小的打擊和損失。

唐靖遠:「秦剛誰都知道他是習近平一手這麼「火箭式」的提拔上來的,被免去職務,無論如何它對習近平來說都是政治上的一個打擊。」

此外,王毅再度出任外交部長,而不是由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接替秦剛,也大大出乎外界預料。評論認為,這將對中共接下來的外交路線產生影響。

唐靖遠:「秦剛和王毅,他們在外交路線上面其實是有所差異的。現在換了王毅來接替他做外交部長,至少從王毅過去的表現來看,中美外交之間的關係,有可能會變得更趨向於緊張,甚至趨向於惡化。」

胡平:「你讓王毅回鍋再當外交部長,這顯然只是過渡性的安排。這也表現他(習近平)在這個問題上,還是有點猶豫不決、舉棋不定,對現在本來按照規矩應該接任的人選,不是那麼放心。」

儘管已經塵埃落定,但秦剛事件仍有太多謎團未解,其行蹤也依然成迷,預計全球熱播的「尋秦記」還將繼續上演一段時間。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石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