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秦剛缺席衝擊習近平外交 川普民調領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6日訊】歡迎收看新唐人快訊。我是韓霏。今天是美東時間7月24號星期二,有需要的朋友可以打開cc字幕。如果您對今天的話題感興趣,請給予點讚並分享;如果有什麼看法,也歡迎給我們留言。

另外,如果您支持一個沒有言論封鎖的視頻平台,歡迎您移步到乾淨世界中觀賞節目。

秦剛缺席衝擊習近平外交 外界猜測他將離任】

一個月前,中共外交部長秦剛突然消失在公眾視野。

據彭博社報導,三位匿名人士透露,中共外交門面消失正在削弱外界對北京政府的信任,英國外交大臣克萊弗利(James Cleverly)就推遲了7月底的中國訪問。

目前兩國正在考慮替代的訪問日期。

分析稱,這說明中共高級外交官的神祕「失蹤」如何在地緣政治中產生影響。除了英國以外,美國方面也對此表達擔憂,秦剛不但錯過美國財長耶倫、白宮氣候特使克里的到訪,連東協、金磚等峰會也缺席。

有分析認為,秦剛離開外長一職的可能性越來越大,一般而言,外長消失情況無法持久,預期秦剛的去留應該在短期內會有明確結果。

中共外交部一度表示秦剛缺席是因為健康原因,但相關說法卻被從文字紀錄上刪除,讓人感到疑惑,現在有關他婚外情或高層內鬥的傳言此起彼伏。

在中國,經常出現官員突然缺席且無法解釋的情況,尤其是在北京 進行反腐運動最激烈的時期。但奇怪的是,北京的審查機構目前竟一反常態,允許網路討論秦剛的失蹤事件。

《南華早報》報導,美國分析人士和前官員表示,如果秦剛消失在公眾視野的情況持續更長時間,可能會對美中關係產生有害影響。

美國非政府組織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的常務理事丹尼爾斯(Rorry Daniels)說,目前美中議程上的一個重要議題是習近平是否會在11月參加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如果美國無法與中共外交部長取得聯繫,這當然會帶來尷尬的情況。

丹尼爾斯提到,傳統上,中共外交部長負責監督重要雙邊會議的大部分籌備工作。通常,由外長直接考慮邀請哪位美國官員來北京參加會議。

不過,也有分析人士認為,秦剛缺席並不會影響更廣泛的美中關係。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哈斯(Ryan Hass)表示,秦剛一直只是中國戰略的實施者和闡明者,而不一定是戰略的設計者。

 【川普民調持續領先 西弗吉尼亞州長背書力挺】

前總統川普,角逐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候選人,目前在各種民調中大幅領先於其他候選人。週一(7月24日),他獲得了西維吉尼亞州共和黨州長賈斯蒂斯(Jim Justice)的背書。

賈斯蒂斯在推特寫道,「川普總統所展現的領導力和成功,與我們今天在喬‧拜登領導下所看到的截然不同。我支持川普總統,並堅信他將成為我們的提名人並再次當選為我們的下一任總統。」

賈斯蒂斯已任兩屆州長,目前正在挑戰西弗吉尼亞州民主黨參議員喬‧曼欽(Joe Manchin)擔任的參議院席位。

根據民意調查顯示,賈斯蒂斯大幅領先於曼欽。

他日前發推文表示,如果當選聯邦參議員,將繼續川普提倡的「美國優先議程」。

賈斯蒂斯說:「在川普總統的領導下,我們的國家更加安全和繁榮。為了讓我們的國家重回正軌,我們必須擁抱『美國優先議程』,我將在美國參議院做到這一點!」

 【奧巴馬私廚溺斃麻州豪宅附近 前第一家庭哀弔】

週一(24日),麻州州警在埃德加敦大池塘中尋獲一俱屍體。

經調查發現,受害者是45歲的維吉尼亞州人——坎貝爾(Campbell),他曾擔任前總統巴拉克·奧巴馬的私人廚師,週一被發現在奧巴馬的瑪莎葡萄園島家附近溺水身亡。

警方表示,奧巴馬一家當時不在附近的住所。

調查顯示,坎貝爾週日在埃德加敦大池劃板時,不料落水失蹤,因未穿救身衣在水面上掙扎後溺斃。

警方於週日展開搜索,最後通過船上的聲納系統成功找到遺體。

稍早,奧巴馬夫婦在一份聯合聲明中對坎貝爾表達悼念,他們表示,「坎貝爾是我們家庭的一員。當我們第一次遇見他時,他是白宮一名才華洋溢的副廚,對食物充滿創意和熱情,並且能夠把人們聚集在一起。」

奧巴馬夫婦表示,「我們的心因為他的離世而破碎」,坎貝爾一位「溫暖、有趣、非常善良的人」,他讓他們的生活變得「更加光明」。

 【德州拒絕移除浮標攔網 遞函拜登:法院見!】

司法部日前發函給德州政府,要求儘速移除浮標攔網與相關設施,不料,德州州長阿博特(Greg Abbott)不但沒有下令撤除,還正式回函拜登,要與聯邦對簿公堂。

阿伯特在給拜登的信中寫道,他不會遵守司法部關於移除里奧格蘭德河(Rio Grande)浮動障礙物的要求,並敦促聯邦政府「如果真的關心人們的生命,就開始執行聯邦移民法。」

阿伯特說,「德州將充分利用憲法賦予的權力應對你們造成的危機。」「總統先生,德克薩斯州將與您在法庭上見。」

在阿伯特發出拒絕信後,司法部在週一下午,向德州西區聯邦地區法院提起訴訟,指控德州及州長違反了1899年頒布的《河流和港口法》(Rivers and Harbors Act),在未經美國陸軍工程兵部隊(U.S. Army Corps of Engineers)的許可下,在聯邦水域建造設施。

這些障礙物是德州阻止非法移民從墨西哥越境的「孤星行動」之一。

阿伯特表示,根據《美國憲法》和《德克薩斯州憲法》,德克薩斯州擁有保衛自己邊境的主權。

 【NBA球員李凱爾歸化中國 引發網友正反兩極評論】

中國籃球協會週一(24日)發布消息指出,美國職籃(NBA)前馬刺隊球員李凱爾正式歸化中國籍,成為大陸男籃史上首位歸化球員。李凱爾也在微博上表示,將代表中國男籃出戰世界盃。

據報導,李凱爾本名為凱爾·安德森(Kyle Anderson),他在1993年9月20日出生美國新澤西,據悉,擁有八分之一中國血統。

李凱爾身高206公分,體重104公斤,臂展220公分。於2014年加入NBA,效力過馬刺、灰熊與灰狼。

此前李凱爾是否入籍中國的傳聞不斷,如今他真的歸化了,卻引起網友正反兩極的評論。

有球迷認為,畢竟中國男籃不算強,NBA球員能歸化是提升球隊的一種方式。

但有網友指出,李凱爾不是球迷熟知的超級巨星,帶來效應有限。

也有人嘲諷他是為了錢才入籍,還提到現在沙烏地阿伯拉也準備花錢歸化詹姆士(LeBron James)和柯瑞(Stephen Curry)。

還有網友質疑,中國男籃是否真的需要歸化外國球員?因為從村BA的火熱可以看到大陸民間籃球高手不少,與其花錢歸化外籍球員,還不如將資金投注在讓中國鄉村的孩子。

【推特改名「X」馬斯克創建萬能應用程式】

馬斯克週一(24日)對推特進行了一次品牌重塑和重大改版。除了將平台更名為「X」,推文也將統一稱為「x’s」。

馬斯克已經將個人頭像改為公司的新標誌。

馬斯克說,X是無限互動的未來狀態,它將以音訊、影片、訊息、支付、銀行為中心,建立一個為創意、商品、服務和機會而生的全球市場。在人工智慧的支持下,X將連結所有人。

馬斯克在去年10月、以440億美元收購推特之前,就曾透露自己將創建一個「X」的「萬能應用程式」(everything app),而這起收購只是他實現雄心的一步。

以上是本期節目內容,感謝您收看新唐人快報,我們下期再見。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