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被免 陸網友熱議 官媒後跟帖幾被刪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6日訊】秦剛被免去外長職務,大陸社交媒體上也熱鬧非凡,但官媒的近萬條跟帖幾乎被刪光,只留下幾個應景的「堅決擁護」帖。但在一些個人帳戶下仍討論熱烈。

北京時間週二晚7點多,在秦剛失蹤一個月後,中共官方終於宣布了秦剛被免外交部長、王毅接任的消息。秦剛也成為中共最短命的一個外交部長。

就在當天白天的外交部新聞發布會上,發言人毛寧被法新社和路透社記者追問秦剛行程,以及「目前是誰在代理外長職務」、「中國外交部部長目前是哪一位」,毛仍表示沒有可提供的信息,也不願說出秦剛的名字。

當晚中共官媒央視、人民網、新華社官方微博發布秦剛被免外交部長的消息,立刻引發熱議。其中央視報導下面顯示曾有6587條跟帖,人民網有1400多條跟貼,新華社有1700條跟帖,但現在幾乎已被刪光,只留下屈指可數的幾條「支持國家決定」「堅決擁護」等五毛貼。

但在一些大V的評論後面,仍有很多討論。

一些網友認為變動異常:「這才上任不到半年,4個多月吧?怎麼就免職了呢?」「老換新,是絕對有問題的」。
還有人說:「聽說是叛國」「s p y(間諜)」。也有人影射秦剛跟鳳凰女主播傅曉田的傳聞:「據說是與鳳某網傅某有關係」。還有人調侃:「(同情婦所生)兒子的事兒,他哪裡知情?」

也有人猜測:「秦已經被判s了,這些都是先斬後奏。」「還得拉個易剛陪同以免突兀是吧!」

對於王毅再度接外交部長職,網友紛紛吐槽:「70的人了擔著外交兩大重任,累死了要。」「悲催的王主任!」但也有藉機諷刺基辛格100歲了還被中共請出來站台:「基辛格都幹到100多歲!」

對於秦剛被免職,澳洲的資深媒體人林松7月25日對大紀元表示,秦剛是由習近平破格提拔,現在黨內有人就秦剛的醜聞向習近平告狀,習要安撫中共裡面內部的派系,所以拋出秦剛。

林松認為,經過這一次,外交部裡面的人也都怕了,人心惶惶,大家都擔心會不會有一天輪到自己頭上,突然就消失了。「沒辦法了。習就唯有找王毅去再當這個外長,這是中國政壇前所未有的混亂局面。」

中共前外交官陳用林25日對大紀元表示,如果把秦剛的職務全免去,就會指向習近平用人不善,犯了大錯。現在只免去外長職務,就表示習只是為了解決外交部內部的權力爭鬥的問題。

陳用林說,秦剛太年輕,又愛走上層路線,得罪不少人,老資格的副部長都不喜歡秦剛。現在他繼續當國務委員,也可能是先冷卻一下,日後還可能重新任用。但也可能習近平是讓秦剛逐步淡出。

陳用林認為秦剛的問題可能是和美國中情局長伯恩斯祕密訪華有關係。《金融時報》6月曾披露了伯恩斯祕密訪問中國的消息。

陳用林表示,中情局長祕密訪華,然後習近平將火箭軍司令、副司令查了一遍,傳出副司令吳國華自殺。秦剛應該是被火箭軍那個案子牽出來的。因為火箭軍的司令、副司令的這些孩子在美國,很有可能得到秦剛的關照。

網上流傳,秦剛出事和中共火箭軍有關,他在任中共駐美大使期間沒能阻止火箭軍司令李玉超在美國留學的兒子洩密等,恐涉嫌出賣中共軍方情報。

旅澳法學家袁紅冰曾對大紀元記者透露,秦剛和王毅不和,相互鬥爭、相互爭權,秦剛清洗了一些王毅所重用的人,如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秦、王兩個人的權力鬥爭已經達到水火不容的地步。

(記者薛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