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洩憤大內宣 中共封殺美光或「搬石砸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3日訊】週日(5月21日),中共當局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大型企業購買美國芯片龍頭美光科技的產品。美國商務部已對此作出回應,中共的禁令將會產生哪些影響,來看分析報導。

5月21日,中共網信辦聲稱,經過調查,美光公司產品存在「網路安全問題」,影響國家國安,作出不予通過「網路安全審查」的結論。同時警告國內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運營者,如電信運營商和國有銀行等,停止採購美光公司產品。

但網信辦並沒有提供任何證據,说明美光產品存在哪些「安全風險」,也沒有說明哪些美光產品將受到影響。

當天稍晚,美國商務部回應稱:中共的這項禁令「沒有事實依據」。

謝田:「我想主要是為了對內宣傳,表示它很強硬,顯示這個政府很強硬,可以抵抗歐美的制裁,所以更多是一種對內宣傳的報復行為。」

中共網信辦早在今年3月,就宣布審查美光科技,選在G7峰會各國「一致抗共」之際,宣布封殺美光科技,「報復」意味明顯。但專家普遍認為,該禁令對美光的實際影響並不大。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在G7峰會期間宣布對美光的禁令,就是要傳遞報復的信息,然而中共仍然需要西方的技術和芯片,就怎麼樣在報復的時候不要傷及自己,這是需要平衡的。所以它選擇美光原因可能就在於此,一方面它認為可以找到替代的供應商,另一方面又不至於變成高科技芯片的自我制裁。」

美光科技與韓國的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同為存儲芯片的巨頭,在中共宣布禁用美光產品後,週一,韓國三星股票小幅上漲。

謝田:「下一步美國應該估計會做的,就是會聯繫跟韓國和日本合作,不要讓日本和韓國的公司乘虛而入,而應該形成一個廣泛的聯合陣線,來共同制裁中共,這樣的話中共當然可能會很快就發現,可能會真正失去來自美國、韓國、日本的真正它需要的那些手機相關的芯片。」

2022年,美光在中國的銷售額為33億美元,約佔其全球銷售額的11%。就在上週,美光剛剛宣布,將在日本投資36億美元,用於「先進製程」芯片的生產,日本政府也將提供支援。

橫河:「因為中國市場占美光的全球銷售本來就不大,還有很多是供應外商在華企業的,它不受這個禁令的影響。實際上對美中關係的影響主要取決於中共這次對外企,包括對審計調查公司的普遍打壓,而不是美光禁令這個單一事件的影響。」

近期中共頻繁打壓外企,分析認為,這種「故步自封」的做法,還可能進一步激化美中科技戰

新唐人記者瑞麗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