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報復美國?中共網信辦審查美光科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3日訊】中共網絡監管機構日前宣佈,對美國存儲芯片製造商美光科技的產品,進行網絡安全審查。外界認為,審查美光是中共在報復美國此前對它的制裁。

中共網信辦3月31日宣佈審查美國存儲芯片製造商美光科技。負責審查的是網信辦下屬的是網絡安全審查辦公室。它在聲明中沒有提供更為具體的內容,也沒有說明審查的是美光的哪種產品。

美光科技是儲存芯片DRAM和NAND世界最大製造商之一,這些產品廣泛用於智慧手機、個人電腦等便攜產品中。在中國市場占據約10%的份額。

路透社報導說,美光科技已知道網信辦啟動了對美光產品的安全審查,美光方面會「充分的配合」。

美國軟件工程師徐卓昀表示,即使以網絡安全的名義審查,以工信部之類的部門出面也比網信辦出面更有說服力。因為美光是硬件廠商,說它與網絡攻擊有關太牽強。

美國軟件工程師徐卓昀:「如果網絡攻擊的話,很多情況還是以軟件的一些漏洞來進行攻擊,那你為什麼不去審查其他的一些軟件公司,整個就感覺有點像找碴的意思。」

原大陸律師吳紹平指出,以國家安全的名義成了中共的萬能狗皮膏藥。它想要用到哪裡的時候,就把它祭出來,但有時候完全是莫須有。

原大陸律師吳紹平:「在哪裡給它貼上國家安全的標籤,然後它們就可以隨意的去做任何的事情。比如說香港,它就借國家安全的名義,把整個國際自由港搞成今天這個模樣。比如說,它以國家安全的名義,抓捕國內的異議人士,抓捕宗教信仰人士,包括法輪功。」

吳紹平還表示,包括它對少數民族的鎮壓,對民營企業的打壓等,中共很多也是也以國家安全的名義做的。這次它把美光跟網絡安全聯繫上太牽強。

2017年,美光控告中國福建國企晉華積體電路有限公司盜竊美光技術,隨後美國政府對這家公司制裁,並導致其生產中斷。

去年12月份,大陸企業長江存儲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制裁名單。原因是長江存儲被收歸國有後,就開始依照中共國資委指令給海康威視和華為供件,而海康威視和華為是在美國制裁清單上的。美國的制裁今年1月份就導致長江存儲的經營困難,不得不大裁員。

澳洲電腦博士、民運人士張小剛:「我認為這件事情完全是中共為了跟美國對抗,來找一個對自己影響不大,但是又可以說對美國給你做一個顏色看一看的這麼一個舉動。所以說是一個純粹的報復行為。」

澳洲電腦博士、民運人士張小剛指出,因為存儲芯片通用性很強,容易替換。中共把美光挑出來制裁有恃無恐。

張小剛透露,此前澳洲曾表示要對疫情溯源調查。中共就對澳洲進行制裁,不進口澳洲牛肉、煤炭,紅酒和龍蝦等。所以中共想報復制裁你,不需要理由。

香港《南華早報》(3月)31日報導說,中共政府首次針對一家美國半導體公司採取行動,這標誌著美中之間的科技戰正在升溫。

南華早報表示,最近除了嚴令美企不得向中國出口芯片產品和技術外,美國還與歐洲和亞洲擁有關鍵芯片技術的企業,聯手築起了一道芯片封鎖網。

前北京律師賴建平表示,美中之間的競爭關係到世界安全問題。如果讓中共在科技領域占據了優勢,它就會把科技優勢轉化成軍事優勢。

前北京律師賴建平:「對這麼一個野心勃勃的一個專制國家而言,如果說他要掌握了比如說芯片這樣的最高端的科技技術,那麼對世界來說是個威脅,對美國是個巨大的威脅,甚至對全人類都是個災難。」

賴建平指出,未來中美之間不但在高科技領域、甚至在政治領域、經濟領域和軍事領域都會硝煙彌漫,美中關係會更加緊張。

張小剛也表示,美中之間加速脫鉤不可避免。但脫鉤會讓中共在關鍵技術領域受到影響。

不過,張小剛猜測,這也可能是中共當局想要的結果,因為它如果要打台灣,就必然會被全球制裁,與世界隔絕。那麼在這種大環境下,預先脫鉤可能是它的一個步驟。

編輯/宋風 採訪/常春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