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取高端芯片渠道遭圍堵 中共報復 稱停止採購美光產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2日訊】美中之間的科技戰正在升級。在美國對中共獲取高端芯片渠道圍堵後,中共採取報復行動,宣布中國國內關鍵訊息基礎設施停止使用美國半導體大廠美光公司產品。評論認為,對美光影響不是太大。

當地時間5月21日晚間,中共網信辦通報,美光公司(Micron Technology Inc.)的產品存在「網路安全問題隱患」,對中國關鍵訊息基礎設施供應鏈構成「重大安全風險」。為此,「中國國內關鍵訊息基礎設施的運營者應停止採購美光公司產品」。

據悉,中共網信辦於今年3月31日對外宣布,將對美光在中國銷售的產品啟動安全審查

業界認為,離開中國市場對美光來說影響不大,只需重新調整其供應鏈布局。但這次中共網信辦對美光下手,加劇了美中雙方的科技戰,如果美國進一步加強對中國企業獲取高端芯片渠道的圍堵,對嚴重依賴芯片進口的中企來說,可能會是滅頂之災。

美光公司是全球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最大的製造商之一,市占率僅次於韓國三星電子與SK海力士。美光2022年的營業額在全球半導體公司排名第六,來自中國市場的營業額僅占其中一成。同時,美光是中國國內兩大存儲芯片模組廠商江波龍、佰維存儲的重要芯片供應商。

據《華爾街日報》5月18日報導,美光科技公司美光將在日本投資36億美元, 用於先進制程存儲芯片的生產。美光科技表示,此項投資的尖端存儲芯片生產將從2025年開始。

而今年4月23日,英國《金融時報》曾引述4名知情人士的爆料報導說,倘若北京當局經過安全審查後禁止美光銷售芯片,美國政府希望首爾力促三星與SK海力士等韓國芯片業者,不要填補美光遭禁後在中國留下的供應缺口。

報導表示,美國官員及企業高層認為,美光遭中共網信辦審查,是北京當局不滿美國政府防堵中方取得或生產先進半導體而採取的報復行動。

近幾年,美國政府對中實施了一連串出口管制,禁止向中方出口先進微型芯片和可能被中方用於生產先進芯片的設備。美國已將多家中國最大芯片製造商列入貿易黑名單,其中包括長江儲存(Yangtze Memory Technologies CoLtd)。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