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俄羅斯接二連三被制裁 G7共抗中共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0日訊】歡迎收看新唐人快訊,我是(秦月)。今天是美東時間5月19日星期五 ,我們節目在播出後會添加cc字幕,如果您需要,請記得打開。

今天焦點:習近平又大撒幣G7共抗中共威脅;俄羅斯接連被制裁,雪山加霜!歐盟關注AI;任性放開台灣旅遊,中共被打臉;深圳驚現豆腐渣大廈;雙跌!人民幣跌到最低,阿里10年來最差。

日本G7峰會看點

首先來聚焦G7峰會的實時更新。

G7峰會今天在日本廣島正式舉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以東道主身分,接待了美國總統拜登、英國首相蘇納克、法國總統馬克龍、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等元首。此外,一名烏克蘭高級官員今天表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將親自出席G7峰會,並直言「極其重要」。

今天早上,岸田文雄帶G7元首,先參觀了廣島原爆和平紀念館,隨後前往和平紀念公園獻花。這是G7國家定調反戰、反核武發展的一項宣示。下午,G7元首領袖開始第一場圓桌會議,討論主題為「沒有分化對立、邁向協調的國際社會」。

接下來一起進入,峰會的具體內容和相關信息。

G7聯合應對中共經濟脅迫

對中共威脅的討論是首要議題。七國集團領導人一致表達對中共的擔憂,問題是如何將這種擔憂轉化成行動。路透社引述多位官員的消息披露,G7內部的分歧似乎在中共問題上最為顯著。中共對全球供應鍊和經濟安全構成威脅,但同時又不完全疏遠同中國的貿易鏈,是各國正在努力解決的問題。美國希望,G7領導人共同批准一項,關於中共「經濟脅迫」的統一戰略。

G7同意對俄實施新制裁

G7國家達成對俄羅斯新一輪的制裁共識。今天G7領導人發表聲明說:「為抵制俄羅斯侵略,我們將擴大行動,在我們管轄的轄區內,確保限制至關重要的商品出口。包括俄羅斯的軍事用品,俄羅斯用來重建戰爭機器的工業機械、工具和其它技術的出口」。

領導人表示,他們「繼續致力於」控制俄羅斯石油和石油產品的價格上限,並會加大力度「打擊逃避這些上限的行為,維持全球能源的供應」。

G7領導人還重申了他們的承諾,「只要(烏克蘭)需要,就會提供財政、人道主義、軍事和外交支持」,「如果俄羅斯軍隊和軍事裝備不完全無條件撤出,就無法實現和平」,並重申「不可接受」俄羅斯威脅使用核武器。

歐盟呼籲為AI設立「護欄」

歐盟呼籲為人工智能設立「護欄」,這是G7峰會第一次討論如何管理AI技術。 G7領導人表示,「我們重申人工智能政策和法規應該以人為本,並基於九種民主價值觀,包括保護人權和基本自由以及保護隱私和個人數據。我們還重申,人工智能政策和法規應該基於風險和前瞻性,為人工智能的開發和部署保持開放和有利的環境,最大限度地利用技術為人類和地球帶來的好處,同時降低其風險」。

歐盟委員會主席范德萊恩說,「人工智能對公民和經濟的潛在好處是巨大的,同時,我們需要同意在歐盟設立人工智能的護欄,反映我們的民主價值觀。我們希望人工智能無論來源如何,它的系統都是準確、可靠、安全和非歧視的。」

英國首相蘇納克也敦促加強對AI技術的監督。他表示,只要「安全可靠地使用人工智能,並有適當地防護措施」,人工智能就有可能有利於經濟增長,並改善公共服務。蘇納克補充說「英國政府將與國際盟友密切合作,協調努力,確保對人工智能公司進行適當監管」。

再來看到與G7峰會相關的其它消息。

澳大利亞對俄實施新制裁和禁令

澳大利亞今天宣布,對俄羅斯實施新的制裁和禁令。制裁將針對21個實體,包括國有能源公司「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和俄羅斯最大的石油和黃金公司,還有支持俄羅斯在烏克蘭發動戰爭的國防實體,和5家俄羅斯銀行,以及3名個人也成為制裁目標。

同時,澳大利亞還將禁止向俄羅斯和俄羅斯暫時控制的地區,出口所有機械和零件。

英國對俄實施新制裁和禁令

英國今天宣布禁止再進口俄羅斯鑽石、鋁、銅、鎳,並凍結40億美元的金剛石出口,還制裁了另外86名與俄羅斯軍工有關聯的個人和公司。

此外,英國首相蘇納克對普京發出嚴厲警告。蘇納克告訴BBC,他希望「確保俄羅斯為它的非法活動付出代價」。

以上是今天G7峰會的重要內容。未來可期待的看點是:「美國為烏克蘭提供戰機」;「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加入G7峰會」。

中國-中亞峰會 提供260億人民幣無償援助

說完G7峰會再來轉向另外一邊。昨天開始,中共主席習近平在陝西西安,舉辦了首屆「中國-中亞峰會」,頗有與G7峰會互別苗頭的意味。參會的國家有,中亞五國哈薩克、塔吉克、烏茲別克、吉爾吉斯、土庫曼。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未邀請俄國總統普京出席會議。

相較於G7峰會重點討論的中共軍事與經濟脅迫,「中國-中亞峰會」的重點是貿易關係、區域安全顧慮和俄烏戰爭。習近平今天在會議上宣布,中共將向中亞國家,提供260億人民幣的無償援助。還將制定「中國-中亞技術技能提升計劃」,在中亞多個國家設立「魯班工坊」。

根據官媒新華社報導,會上正式成立了「中國-中亞元首會晤機制」,並在中(共)國設立「中國-中亞機制常設祕書處」。「中國-中亞峰會」每兩年一次,由中(共)國和中亞國家輪流舉辦。下次峰會將於2025年在哈薩克舉行。

彭博社指出:中共察覺到,在以美國為首的體制下日益遭到孤立。所以中共極力拉攏非洲、拉美與亞洲部分地區的發展中國家,並視他們為重要戰略夥伴。中俄雖然在對抗美國上目標一致,然而正值俄羅斯勢力消退,北京此番在未邀請俄羅斯的情況下,召集中亞五國領袖開會,顯示出北京當局意圖取代莫斯科過去在中亞地區的領導地位。

台觀光局未放開兩岸旅遊

再來關注中台旅遊的最新消息。今天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即日起恢復旅行社經營台灣居民來大陸的旅遊團。隨後台灣交通部觀光局長張錫聰今天表示,希望雙方透過「小兩會」協商,雙向同步開放而非單面。目前禁止台灣旅遊團前往大陸的「禁團令」還不會解除,會等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及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協商後才解除。 「小兩會」努力在5月儘快啟動。

值得玩味的是,台灣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昨天剛強調,因為受到疫情影響,全世界觀光旅遊一度暫停好幾年,兩岸也一樣,若要重新恢復,很多事情要談,「不是任何一方宣布明天會開放,沒有那麼簡單」。今天中共國台辦就恢復了旅遊團。

詹志宏說明,很多「組團社」、接待社過去這幾年已經改組或不存在,該會有跟主管部門列了二十幾項要來談,旅遊要很輕鬆來,很輕鬆回去,不能遇到糾紛無法解決,必須先談才能給旅客好的觀光品質,這是很務實的。

詹志宏指出,台灣並沒有限制居民去大陸觀光旅遊,但大陸限制大陸的民眾來台自由行,也不允許組團來台灣,如果中共有意願的話,應該儘早來安排磋商。

詹志宏提及,關於陸委會時程構想,如果兩岸之間可以坐下談,依據既有的機制來談,過去兩岸開放旅行已有十幾年歷史,談起來應該沒有困難,也不會太慢。但是,如果沒有看到對方想透過既有機制來談的意願,沒辦法回答到底開放時間會在何時。

深圳一大廈異響震動

再來關注豆腐渣工程的最新消息。深圳龍崗通報:「5月18日23時30分,龍崗街道百富興大廈居民報警稱,樓體有異響和振動」,並宣稱所有居民全部被安全疏散。公告尚未公布原因。

公開資料顯示,百富興大廈位於深圳市龍崗區碧新路2334號,物業類型為公寓住宅,竣工時間為2000年。

消息引發網友熱議,有網友諷刺:「地王大廈最終給出了什麼結論」;「商住樓50年,這才二十多年就不行了」。還有網友披露:「之前華強北賽格大廈也出現過(振動)」。

人民幣與阿里港票均下跌

最後來關注經濟方面的最新消息。據自由亞洲報導,今天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至去年12月以來的最低水平,在岸人民幣週五下跌0.3%,至1美元兌7.057元,延續了本週的連跌走勢。 據陸媒東方財富網報導,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一度貶值到7.07,此後有所反彈。如果從5月1日的低點6.92算起,人民幣匯率最大跌幅達到500點。

中共近期公布的經濟數據差強人意,此前4月份的數據顯示,消費者支出和工業生產疲弱,青年失業率創新高。不過由於中共統計數據一向造假,實際情況可能更嚴重。這些數據使市場對中國經濟的健康狀況產生懷疑。去年中共鬆綁清零政策後,市場曾期待中國經濟能出現強勁反彈,但現在的數據表明,中國經濟復甦步履蹣跚。

另外,面對日本股市節節上升,中國股市今天卻下跌不止。阿里巴巴延續美股跌勢,今天在香港股市也交易下挫。阿里巴巴的香港股票下跌超過 5%,接近週四這隻股票ADR在美股的跌幅。

阿里巴巴昨天公布的第四季財報,營收人民幣2082億元,低於華爾街分析師平均預期的2092億元,年成長率也僅增長2%,是這家公司自2014年上市以來的最差增長速度。

根據鉅亨網新聞中心報導,分析師們透露,阿里巴巴管理層在財報電話會議上的語氣頗為謹慎,這並非好現象。

阿里巴巴財報發布後,花旗分析師在一份分析報告裡說:「面對日益激烈的競爭,淘寶和天貓將加大在用戶獲取和保留、商戶服務和產品升級方面的投資」。他們還披露,為了加強在國際電商中的地位,阿里巴巴計劃增加支出,並為雲服務提供折扣。

歡迎收看新唐人快報,我是(秦月 ),下期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NEWSFLASH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