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美日韓首腦會談 構築鐵三角抗衡中俄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8日訊】七國集團(G7)峰會即將在日本廣島舉行,屆時美日韓三國領導人將藉機在廣島舉行三方會談。國際關係專家認為,此舉旨在共同應對來自中國(中共政權)、朝鮮和俄羅斯的安全挑戰。

上週日(5月14日),韓國總統府官員公開證實,尹錫悅將於5月19日至21日出席七國集團峰會,並與美國總統拜登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三方會談,討論「戰略協調措施」,以應對朝核威脅、供應鏈和能源安全等「共同挑戰」。

自從尹錫悅就任韓國總統以來,在其大力推動下,日韓關係不斷改善,雙方快速解決了半導體先進化學品方面的出口管制糾紛,重啟了穿梭外交,並計劃在廣島與美國一起商談,升級三方的合作。

輿論認為,若美、日、韓的三方首腦會談能夠取得成功,將有望構建起一個新的「鐵三角」,從而大幅度強化應對中、俄、朝各方面威脅與挑戰。

美國之音就美、日、韓首腦的廣島會談的話題,採訪了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客座研究員長尾賢(Satoru Nagao)。

長尾賢表示,尹錫悅上台後的政策變化,主要是出於應對來自朝鮮、中國、俄羅斯的安全威脅的需要。他表示:俄羅斯因侵略烏克蘭受到了西方國家的嚴厲制裁,因此更加依賴中國和朝鮮;而朝鮮向俄羅斯提供彈藥並獲得在導彈研發方面的技術支持;中共政府則通過大力購買俄國自然能源等方式支持俄羅斯,而且中方還很有可能逐步向俄羅斯提供軍事支持。

長尾賢分析說,在比較糟糕的情形下,當朝鮮進攻韓國時,中共當局會趁機在俄羅斯的支持下進攻台灣,「這時如果沒有美日韓的配合,是難以(對中俄朝)形成(有效)威懾的。」

不過外界也認為,美日韓三邊軍事合作,在短期內可能難以演化為正式的三邊同盟,主要的挑戰在於日、韓兩國歷史遺留的矛盾,以及各自對中國的利益訴求等。

對此,長尾賢表示,即便韓國是美國的正式盟友,韓國的對華政策也比較軟弱,美日韓合作的安全合作水平,將取決於日韓關係的發展,而「這種三方合作將依託美國作為日韓之間的橋梁」。

長尾賢還建議,美國的亞洲夥伴和盟友需要不斷提高遠程打擊能力,這對於威懾中國至關重要。

他說:「長期以來,除美國外,沒有任何國家具備對中國發起攻擊的能力。但是,如果美國、日本、韓國、台灣、越南、菲律賓、澳大利亞和印度都具備遠程打擊能力,它們的綜合能力將迫使中國進行多線防禦。」。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朝韓問題資深研究員安德魯•楊(Andrew Yeo)也對美國之音表示,美日韓三邊同盟或亞洲北約建立的可能性都比較低,三方的關係更像是一種三邊夥伴關係或三邊安全合作,但顯然這種關係正在加強,而且三邊軍事合作的前景廣闊。

安德魯認為,美日韓領導人可能會在G7峰會期間討論如何將日本融入核磋商小組,加強聯合軍演和軍隊互操作性,以及台海和朝鮮半島應急計劃等事項。

據路透社報道,日韓兩國計劃在6月初達成協議,雙方擬通過美國的系統連接各自的雷達,以便在面對朝鮮彈道導彈威脅時可以共享實時信息。

此外,韓國和日本還不斷加強與北約的紐帶。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年初訪問韓國時,曾強調擴大核威懾的重要性。日本正在與北約(NATO)就該組織在日本設立聯絡處一事舉行磋商。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