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戰情緒籠罩中國 新徵兵條例細節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3日訊】5月1日起,中共新徵兵條例正式實施。該條例允許退役軍人再次入伍,還以大學生為重點徵集對象,引發輿論猜測。不過,大陸民間反戰情緒強烈,近期一篇反戰文在中國網路熱傳,文章說,「開戰絕不上戰場也不會讓孩子去。」

4月12日,中共國務院、中央軍委公布的新版《徵兵工作條例》,自5月1日起實施。該條例強調「聚焦備戰打仗」「高效徵集高素質兵員」等。國防動員部宣稱,「迫切需要更多優秀青年參軍入伍。」

該條例新增加了一個章節《戰時徵集》,重點是徵集退役軍人;同時取消了對在校生和獨生子女的緩徵規定。

該條例還以大學生為重點徵集對象,並側重於招募精通技術的科學和工程專業學生,且規定對高校(即大學)可以直接分配徵兵任務等。

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擁有近200萬兵力的中共軍隊,原本對入伍期限有所限制。但新條例允許退役軍人可重新參軍。報導認為,新條例反映中共正試圖增強軍力,為可能在台海爆發的全面戰爭作準備。

但因中國人口減少和高齡化,近年來入伍人數持續下降,尤其是城市裡的家長更不願送孩子參軍,因為軍隊被認為是危險的工作,畢竟中國推行一胎化政策已有30多年。

報導引述日本國家防衛研究所中國海洋戰略專家飯田將史的話表示,中共軍方重點徵召退役軍人和大學生,反映出現役軍人的短缺,目前軍方可能難以找到足夠的人力,來應對軍事建設和情報戰。

中共軍方海軍司令部前中校參謀姚誠對海外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徵兵環境惡劣,需要高技術武器操作,尤其海空軍培養新兵不是一朝一日,退伍軍人再次入伍可很快回到戰鬥崗位上······但他觀察,軍人戰鬥意志並不堅強。

姚誠認為,軍隊內部軍心不一:當兵的成天被洗腦,嗷嗷叫不管用;中層軍官、師團級軍官有些人願意打,因為他們需要透過一場戰爭得到職升;將軍以上普遍不願打仗,因為台海作戰沒有勝算,不願打。

姚誠表示,中共沒能力渡過台海,加上美、日西方等國都可能參與協防台灣,它沒有勝算。中共是以武逼和、以武逼降,不敢真的登陸台灣,只是嚇唬台灣。

姚誠還說:「中國老百姓現在普遍有一種反戰情緒,不願意打仗。我個人認為,現在沒有人死心塌地地去為共產黨賣命,都在觀望的多。」

近期一篇反戰文在網絡上熱傳。文章說,「如果發生戰爭我是不會去的,也不會讓我的孩子去,我是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和平的時候沒人記到我們,有難的時候才想起我們。說什麼國家有難,人人有責,發福利的時候、享受國家待遇的時候都沒有給同等待遇,誰愛去誰去,反正我不會去,也不會讓我的孩子去。」

很快,該帖文在大陸各個網絡平台轉發、點讚,引發無數網民共鳴。有網民說:「我也不會去,底層老百姓沒有義務為資本賣命!」也有網民建議,讓貪官污吏上,「城管、農管先去!」

更多聲音說,「誰從國家得到的好處越多,誰就越應該積極參戰。」「不能同甘谷,何來共患難?」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