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修訂條例徵大學生入伍 民不買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5日訊】中共將在5月1日實施新修訂的「徵兵工作條例」,宣稱要以大學生為重點徵集對象,並增加了「戰時徵集」問題規範。專家表示,中共這個舉動,大外宣的成分比較高,但也提醒了國際社會,要有備無患。

4月12日,中共國防部宣布,由國務院、中央軍委新修訂共11章74條的《徵兵工作條例》,將於5月1日起實施。

國防動員部宣稱,「迫切需要更多優秀青年參軍入伍。」

根據中共軍方的說法,這次的徵兵工作條例修訂從2019年6月開始,歷時4年;而修訂的原則重在「聚焦備戰打仗」、加強政治引領等。

但大陸民眾對中共的說法不以為然。

大陸民眾孫先生:「自己都保不住自己的飯碗了,什麼保家衛國呀?都是裝出來的,什麼這個那個的,誰不考慮自己呀,那時候要命的事了。表面你看都是說的,怎麼樣打台灣,我拿一個月工資,打日本人,打哪的,那不就是給自己弄點政治資本,都想表現表現。」

中共軍委聲稱,新修訂的《條例》以「大學生」為重點徵集對象,且規定對高校(即大學)可以直接分配徵兵任務,並建立大學生和有特別要求的兵員徵兵任務統籌機制,明確大學在校生、應屆畢業生可在入學前,戶籍所在地或者學校所在地應徵。

大陸復員軍人王先生:「家裡面一般都是獨子,幾代人就是因為都是獨生子女,都是生一個或者兩個,誰捨得自己孩子去送死。」

孫先生:「現在這個形勢,年輕人我感覺,本身他不見得會怎麼樣,但是家長,因為年齡都比較大了,經歷的多了,家長會左右孩子。現在這形勢不好,年輕人失業那麼多,也不見得去當兵就能打仗。」

新條例還要求新徵兵要提高入伍適應能力,要在審定新兵前專門新增所謂的役前教育環節。

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這些大學生的思想,他們剛好正是年輕力壯,剛好正值青春,非常好用;第二個,這些大學生的思想比較自由,比較開放,然後經過這些動員,把他恢復這個兵役進來訓練,軍事訓練容易造成他的思想統一,也可以達成維穩內部的一個政治目的。」

新條例還專設一章對「戰時徵集」問題進行規範。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員劉蕭翔:「我想他這個法令的改革,做給外面看的動作可能比較大一點,大外宣的成份高一點。但是你真的要準備打仗,這個其實要準備的東西太多了,不是簡單的法令這樣稍微改一下,還有很多非常多的前置作業,等真的到那一步的時候,再緊張都還來得及,不需要現在自亂陣腳。」

《新條例》規定國家發布動員令或者國務院、中央軍委採取國防動員措施後,各級政府和軍事機關必須按照要求組織戰時徵集。

戰時根據需要,國務院、中央軍委可以在規定的範圍內,調整徵集公民服現役的條件和辦法,可以重點徵集退役軍人,補充到原服現役單位或者同類型崗位。

張延廷:「面對那麼多的紛擾,包含中印邊界、南海的問題、台灣的問題、美國的問題、烏克蘭戰爭的問題等等,他那麼大的國土面積,要想應付那麼多的問題是有問題的,所以它現在在兵役制度上也要積極的來進行。首先就是在兵役制度上做調整。」

外界擔憂,中共修訂徵兵條例,可能是為發動台海戰爭做準備,但大陸民眾有不同看法。

王先生:「這個打仗的概率是很小很小的,中共它嘴上講打台灣打台灣,要應付人家來打它等等為什麼?因為這個新冠疫情索賠肯定會發生的。4月18號美國眾議院要召開第二次聽證會,就是COVID19源頭追溯的聽證會,中共也知道逃不了這一天,所以它一定要靠武裝力量來給自己壯膽。」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員劉蕭翔認為,中共的軍備跟美國相比有一定落差,沒有必勝的把握下,一旦妄動,中共很可能會丟掉統治權。

編輯/孟心琪 採訪/駱亞/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