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和中共軍事恫嚇讓台灣人更熱衷於槍擊訓練

原標題:面對烏克蘭戰爭和中國軍事恫嚇,更多台灣人熱衷槍擊和軍事訓練

【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3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中國不斷升高對台灣的武力威脅,讓已經廢除徵兵制的台灣民眾中罕見出現新一波槍擊和戰鬥技能訓練熱。根據路透社發自台北的報道,連導遊和製作紋身的藝術家都樂此不疲。

台灣的法律嚴禁個人擁槍。但是在兩岸關係日益惡化大背景下,北京對台灣越來越大的軍事威脅加上很多台灣人擔心北京利用美國及其盟友聚焦俄羅斯對烏克蘭侵略戰爭之際對台灣發動突然襲擊,導致越來越多的台灣人希望接受某種軍事訓練或練習槍擊,以便在兩岸發生意外或出現不測之時,自己不至於束手待斃。

路透社採訪的台北郊外一家戰鬥技能培訓公司表示,自從俄羅斯三個月前入侵烏克蘭以來,登記上課,接受軟氣槍或射擊非金屬彈丸的低威力滑膛氣槍訓練的人數將近翻了兩番。

「越來越多的人來參加培訓,」該公司一位蔣姓主管對路透社說。

他指出,有些前來射擊訓練場的人過去從未接觸過槍械,而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前來受訓的人數增長了「三或四倍」。

雖然中華人民共和國自建政以來,台海兩岸一直分離分治,但北京堅持認為擁有對台灣的主權,而且不惜訴諸武力也要實現兩岸的統一。近年來,隨著中國軍力的提升和兩岸關係的惡化,北京經常出動機艦侵擾台灣周邊海空域,試圖對民進黨政府施壓和恫嚇。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不僅讓人聯想到北京可能對台灣發動突襲,而且也讓美國及其盟友未雨綢繆地思考如何強化台灣的自衛能力以及在發生意外時如何馳援台灣。拜登總統不久前訪問日本,就曾明確表示美國會以軍事介入的方式協防台灣,還稱「這是我們所作的承諾」,雖然美國政府以及拜登本人一再表示,美國的對台政策沒有變化。

台灣當局在俄烏衝突爆發後提升了安全警戒,但是並未發現海峽對岸有任何異常的軍事調動。

在俄烏戰爭的啟迪以及中國軍力的壓力下,台灣出現延長目前為期僅四個月的義務兵役時限的呼聲。有人甚至呼籲恢復已經被廢除的徵兵制。

接受路透社採訪的一位名叫蘇春的39歲紋身藝術家表示,為了應對中國的威脅,他決定一定要學習使用氣槍。

「我想要學習一些戰鬥技能,包括使用槍枝以外的技能,也許就是應對各種狀況的技能,」蘇春說。

他補充說,一旦政府召集像他這樣的後備役人員前去抵禦中國的入侵,槍枝訓練就會派上用場。

「大多數人都不希望戰爭。我也不希望戰爭。但是萬一戰爭真的不幸發生了,我精神上也會有所準備,」蘇春對路透社表示。

經常作為軍事和戰場模擬使用的軟氣槍在台灣是作為一項體育競技項目來訓練的。但是,訓練中的許多動作以及射擊的策略都和實際的戰鬥技能非常接近。軟氣槍使用壓縮空氣擊發危險性小和殺傷力極低的塑料彈丸。

路透社記者在一個星期天的下午光臨台北的一家射擊場採訪,當場看到幾十位學生首次握起一支氣槍,而訓練人員則在解釋安全事項和需要注意的要點。

有一位名叫張宇的導遊對路透社記者說,烏克蘭戰爭爆發後,有一種需要學習防衛性武器的「緊迫感」,而他當天則是跟妻子一起參加一個初級班。

「烏俄戰爭讓來自海峽對岸的威脅更為真實,」這位配備了子彈袋和護目鏡的34歲導遊說。

「這讓我們考慮如果這件事發生在台灣,我們應該如何做準備,」他說。

張宇和他的妻子在家中也準備了一些防衛用品,例如辣椒水和預防不速之客的警報系統。

有一位林姓男士告訴路透社記者,烏克蘭戰爭爆發以後,他專門為自己和家人準備了一個生存盒,裡面儲存了緊急食物供應以及電池等物品,以備不時之需。

「要想一想如何讓自己並幫助自己以及他人存活下來,」這位聲稱曾經寫過一本有關中國威脅的書的男子說。

「我們面對極大的風險。失去自由和民主,失去我們生活中的一切的風險,」他說。

(轉自美國之音/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