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全面修訂國防戰略 發展長程武器應對中共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5日訊】澳洲政府週一(24日)公布新版「國防戰略評估」報告,旨在全面修訂澳洲的國防戰略,包括重點發展長程導彈。澳洲國防策略的大轉變,被認為應對中共威脅的意味明顯。

4月24日,澳洲政府公布了新的國防戰略評估報告,對國防戰略提出自二次大戰以來最大規模的改革建議。

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我們將對抗二戰以來最具挑戰性的戰略環境。」

澳大利亞國防部長馬勒斯指出,在新情況下,澳洲過去幾十年的防禦姿態已不再適用。他具體列出了重塑澳大利亞國防戰略的幾大要素:第一,保衛澳洲和鄰近地區;第二,阻止和威懾任何向澳大利亞投射力量的對手; 第三,保護澳大利亞和世界的經濟聯繫; 第四,與合作夥伴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安全;第五,與合作夥伴共同維護基於規則的全球秩序。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澳洲調整國防反映了兩件事:第一,澳洲要積極整軍備戰,來實踐『澳英美聯盟』的戰略部署,來鞏固西太平洋防線的安全。第二,中共與美國的對抗戰場已經延伸到了第三島鏈。特別是中共對索羅門群島和巴新的滲透與施壓,都已經對澳洲構成了『門口前的威脅』,來逼得澳洲不得不整軍以待。」

值得關注的是,新版國防戰略報告要求,澳大利亞應重點發展遠程打擊能力,並在澳洲北部建設更強大的基地、港口和軍營設施。

有評論稱,在中共日益增長的威脅下,澳洲將步入「導彈時代」。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它(澳洲)過去的海防、岸防設施只能打40公里,現在它要增加到300(注:實為500多)公里,就是要加強它的近海作戰能力,對近海防衛能力。使得中共的潛艇或者中共的海軍艦隻,不能接近澳洲的300公里,做近海攻擊。」

此次澳洲調整國防戰略之際,印太地區的安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變化。日本在去年底修改「安保三文件」,旨在重建國防力量。菲律賓正在不斷加強與美國的安全合作,從開放更多基地供美軍使用,到與美國實施史上最大規模的聯合軍演。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這些跡象都表明了,中共的對外軍事野心太鮮明、威脅太龐大,不但鄰國的日本要升級國防,就連遠在南半球的澳洲也感受到壓力。中共無疑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和平威脅者,而二戰以來的最大規模的海權對抗也已經開展,範圍涵蓋了南北半球。」

評估報告提出,在未來10年增加澳洲國防經費,其中未來4年將維持在190億澳幣(約127億美元)。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