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KUS澳洲核動力潛艦計劃長達30年 創造近萬工作機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5日訊】澳洲國防官員表示,澳洲與美、英2國建造核子動力潛艦的計劃在未來30年間將耗資上看3680億澳元(約2466億美元),是澳洲歷來最大手筆的單一國防項目。

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和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今天(14日)公布為澳洲提供核動力攻擊潛艦的詳細計劃內容,這是對抗中(共)國在印太地區擴建海軍軍力的重大措施。

艾班尼斯說,造艦計劃的開端是在未來4年投資60億澳元擴建一座重要的潛艦基地以及潛艦造船廠,並訓練技術工人。

艾班尼斯在加州聖地牙哥(San Diego)說:「這將屬於澳洲的自主量能,也就是由澳洲人建造、由澳洲皇家海軍指揮並在澳洲造船廠由澳洲工人保養。」

他並說:「這筆投資的規模、複雜性和經濟重要性有如二戰之後建立汽車工業一般。」

澳洲也將出資30億澳元擴大美國和英國的造船能力,其中多數資金將投入加速建造美製維吉尼亞級(Virginia)潛艦。

國防官員告訴記者,整個潛艦計劃迄2055年估計將耗資2680億至3680億澳元間,約占澳洲每年國內生產毛額(GDP)的0.15%。

這個支出金額涵蓋建造潛艦以及相關基礎設施和訓練,未來30年將在澳洲創造2萬個工作機會。

澳洲財政部長查默斯(Jim Chalmers)表示,這個造艦決定是個「顛覆性的投資」,因為澳洲政府在聯邦預算壓力不斷加重以及長期呈現赤字之下,必須面對外界對龐大造艦支出的質疑。

查默斯告訴記者:「澳洲無法不這麼做…若談到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花出去的錢每一分都值得。」

英國將負責建造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潛艦計劃的第一艘核動力攻擊潛艦(SSN),因此定名為SSN-AUKUS級潛艦。澳洲自造的第一艘同級潛艦將在2042年運交,爾後每3年建造1艘,直至艦隊規模達到8艘。

澳洲潛艦建造地點將在南澳州(South Australia),當地相關基礎設施的更新計劃將投入20億澳元資金,創造4000個工作機會;而在造艦高峰期,造船廠將另有5500個直接聘僱機會。

澳洲今天公布的文件和聲明顯示,伯斯(Perth)一座海軍基地將成為新潛艦艦隊的母港,基地升級的施工經費是10年80億澳元,能創造3000個工作機會。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