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外交官:需小心逃避徵兵的俄國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30日訊】在俄羅斯總統普京宣布部分動員令後,超過20萬民眾逃離俄羅斯。烏克蘭常駐聯合國代表基斯利茨亞(Sergiy Kyslytsya)週四(9月29日)表示,他擔心為躲避徵兵而逃離俄羅斯的一些人,實際可能是克里姆林宮的「特洛伊木馬」。

基斯利茨亞指出,雖然應該考慮在歐洲和其它地方對真正的俄羅斯反對派成員提供臨時保護,但潛在的俄羅斯特洛伊木馬軍隊可能對歐洲構成安全威脅,特別是對俄羅斯的鄰國。

「我們為什麼要對現在滲透到歐洲的數十萬應徵難民視而不見,他們同時也是到最後一刻仍對普京忠誠和服從的人。」基斯利茨亞說。

基斯利茨亞的警告也暴露了歐洲領導人在如何對待逃離俄羅斯的俄羅斯公民方面的深刻分歧,雖然一些專家建議應該對反對普京戰爭的公民給予同情,但人們越來越懷疑現在逃離的俄羅斯人是否是真的反對戰爭,或者他們只是不想去打仗。

目前尚不清楚俄羅斯是否有計劃利用其它國家的逃亡者來進一步製造混亂,但基斯利茨亞的擔憂與歐洲當局不謀而合,近幾個月來,歐洲當局懷疑普京對烏克蘭以外的領土有企圖。

當然許多國家並不熱衷於歡迎俄羅斯人在戰爭期間大量湧入。芬蘭政府29日宣布,出於安全考慮,將關閉邊境,拒絕持有旅遊簽證的俄羅斯人入境。入境限制將於30日零時起生效,並將持續有效。

波蘭和三個波羅的海國家本月初已頒布了相關禁令。愛沙尼亞和立陶宛官員強調,他們對歡迎俄羅斯人到他們的國家不感興趣,因為他們認為俄羅斯人應該留在俄羅斯抗議戰爭,對普京施加國內壓力,讓他放棄入侵烏克蘭,而不是直接逃跑。

自普京開始入侵烏克蘭以來,世界各國領導人就俄羅斯公民是否應該在普京的戰爭中受到懲罰的問題產生了分歧。

歐盟今年暫停了與俄羅斯的簽證便利化協議,這實際上增加了簽證的處理時間。歐盟和英國還對俄羅斯飛機實施了飛行禁令,限制了俄羅斯人在全世界的行動。

白宮在幾個月前曾表示,在對俄羅斯發布制裁和指令時,美國並不打算懲罰俄羅斯公民。白宮本週表示,歡迎俄羅斯人來到美國申請庇護。國務院似乎對逃避徵兵的俄羅斯人提供庇護持開放態度。

但是,在談到俄羅斯人逃離徵兵時,拜登政府似乎也承認存在一些灰色地帶,各國在未來的日子裡將必須進行處理。

「每個國家都必須就如何應對在其境內尋求庇護和安全的俄羅斯人做出自己的主權決定」,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說,「這不是我們建議的事情。」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