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台湾?中共公布新征兵令 大学生成重点征兵对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4日讯】中共日前公布新的“征兵工作条例”,增加专章“战时征集”,并以大学生作为重点征集对象。面对日渐紧张的台海局势,中共此举意图引起关注。

中共国防部周四(4月13日)宣布,中共国务院联合军委第二次修订《征兵工作条例》。新条例将在5月1日起施行,重在“聚焦备战打仗”、征集“高素质兵员”。国防动员部宣称,“迫切需要更多优秀青年参军入伍。”

台海战争看似一触即发,对中共加紧备战步伐的可能性,专家表示有,但不全是。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家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员刘萧翔:“不要说光是可能台海局势,他跟印度或周边国家,再加上美国印太战略的紧逼,我想他在做的是一个整体性的(安排)。”

台湾前空军副司令、国防大学政治作战学院政治系兼任教授 张延廷:“美国在这边第一岛链围堵的形势已经形成了,中国大陆面对四周天下围共的状态之下,他在兵役制度上也有所调整。”

除此之外,专家认为,这次征兵令改革,不排除有大外宣的成分。

刘萧翔:“你要说他准备战争,或许有那么一点倾向,但是目前看来,我想他这个法令的改革,做给外面看的动作可能比较大一点,大外宣的成分高一点,表示中(共)国的决心。”

台湾前空军副司令、国防大学政治作战学院政治系兼任教授 张延廷:“习近平有讲过,在2022年的元旦就讲要聚焦备战打仗,换句话说,台海的情势并不稳定,他在第三任任期的时候,有必要要解决两岸的问题,他对内才有所交代。”

新条例增加“战时征集”专章,把大学生作为重点征集对象,规定对高校可以直接分配征兵任务,明确大学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可以在入学前户籍或学校所在地应征。

专家认为,中共可能妄想通过征兵,一来储备战力,二来解决中国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

台湾前空军副司令、国防大学政治作战学院政治系兼任教授 张延廷:“中(共)国是以党领军,以党领政,那他这个条例下去了,大家不得不听话,然后经过这些动员,把他(大学生)恢复这个兵役进来训练,军事训练容易造成他的思想统一,不会有一些乱七八糟的想法,也可以达成维稳的内部的一个政治目的,一石两鸟、一箭双雕。”

专家认为,虽然中共对台湾蠢蠢欲动,但打仗胜似豪赌,没有必胜的把握,可能付出惨痛代价。

张延廷:“开战容易,你要停战很难,而且打仗是一种豪赌,未必是胜利。”

刘萧翔:“所以在它真的有优势,或者是可以跟美国并架齐驱之前,我相信它不会妄动,因为它妄动没有必胜的把握,这个领导人可能必须要把自己的位置推下去,可能就丢掉他的那个统治权了,是这样子。”

此前,习近平到湛江视察南部战区海军,强调要“全面提高部队现代化水平”,“推进新装备加快形成实战能力”。大纪元专栏作家沈舟说,习近平的一番要求,反而戳破了中共海军的真实战力。中共海军近年来虽然接收了不少新战舰,但看起来还有许多没有具备实战能力。而中共军舰服役号称“下饺子”,海军不熟悉新装备,很难掌握现代驱逐舰的战术战法,也是一大短板。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韩霏、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