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被抓 芯片制裁 日外相訪中時間尷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1日訊】週五,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宣布,將於週六(4月1日)開始赴中國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外界關注,此次訪華是否可以緩解當前尷尬的日中關係。

林芳正:「我將於4月1日至2日訪問中國北京。」

日本外交大臣林芳正此次訪中,是早在去年11月,兩國元首舉行「中日友好會談」時就已敲定的外事安排。

林芳正也將是三年多來,首位訪問北京的日本外相。屆時將與中共外長秦剛會晤。

不過,由於近期日中關係日趨緊張,更令外界關注林芳正此時訪中的作用和意義。

林芳正:「目前,日中關係在面臨各種可能性,也面臨著許多挑戰和擔憂。」

上週,一名日企高管因所謂的「間諜指控」,在北京遭到中共當局拘捕。但中方至今沒有公布有關「拘捕」的細節。

林芳正:「關於一名日本公民被拘留和處理核污水的問題,我們一直在向中方闡述日本的嚴格立場。在這次訪華期間,我將徹底闡明在日本這些問題的立場。 」

就在林芳正宣布訪中的同一天,日本同時宣布跟進美國,將包括芯片製造設備在內的23種可以用於軍事用途的產品,列入出口管制,雖未點名,但明顯針對中共。這無疑給中日關係又增添了新的變數。

時事評論員藍述:「日本它要在全球事務和區域性事務上,要有更大的承擔。所以說這個就已經不僅僅是一個抵抗來自於中共威脅的這麼一個簡單的角色。那麼它與中共之間的對立就變得,關係會越來越升級。」

觀察人士認為,林芳正訪中是迫於建立「外交對話機制」的需求,但實質上既不會改變日本的對華政策,也不會緩解目前尷尬的中日關係

時事評論員藍述:「像這些對話機制呢,目前他們是沒有的,因為隨著這個雙邊關係,它越是對立的時候,它這種對話機制它就是越是需要。整個日本的對華政策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新唐人記者瑞麗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