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建交50年 專家解析影響中日關係的三因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9日訊】中日兩國在9月29日迎來邦交正常化50周年紀念日,不過除了禮節性的互致賀電,兩國高層的互動並不熱絡。相比之下,日本在價值觀和戰略上都更加親近自由民主的台灣

今年9月29日是中日建交50周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互致賀電。除此以外,兩國高層的互動並不熱絡,媒體報導低調。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當天在東京舉辦了紀念活動,岸田首相沒有出席。

受疫情影響,日中首腦已有近三年沒有舉行面對面的正式會談。兩國外長原訂在8月的東盟外長會議期間會談,但中方臨時喊停,因為日本所在的七國集團外長發表關於台灣局勢的共同聲明,其中指責了中共。9月紐約的聯合國大會期間,中日外長會談也沒能實現。

不過9月28日,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在首相官邸和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萬鋼舉行會談,就建交50周年發表了官樣講話。萬鋼是為出席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到訪日本。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共他只是由一個政協副主席萬鋼去出席的。這個一個是萬鋼的級別很低,而且萬鋼他甚至都不是中共黨員,他只是民主黨派、致公黨的一個相當於是花瓶官員。所以這種安排他就可以說帶有某種羞辱的性質在裡面了。」

回顧1972年的9月29日,當時的日本首相田中角榮與中共領導人周恩來在北京簽署《中日聯合聲明》,宣布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經歷了跌宕起伏的50年,中日關係現在如何呢?

2012年日本將「釣魚島」國有化以後,中國爆發了大規模反日示威,中共當局也持續進行反日宣傳。2018年,中共外長王毅在記者會上公開痛批所謂的「精日」分子是「中國人的敗類」。今年8月,蘇州一個女孩只因為身穿和服在街頭拍照,就被警方以「尋釁滋事」罪名帶走。

警察:「如果你穿漢服來,我絕對不會這樣說。但是你穿和服,作為一個中國人來說,你是中國人!」

另一方面,中共持續經濟滲透和軍事擴張也讓日本警惕。前首相安倍晉三2012年底再次執政後,力求加強日本自衛能力,強化日美同盟。此外美國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今年6月的調查還顯示,由於中共軍事威脅上升,踐踏人權,又在武漢肺炎初期隱匿疫情造成全球大流行,87%的日本民眾對中國持負面看法。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日關係短期內很難好轉,主要受到三方面「不可逆轉」的因素影響。

唐靖遠:「一個就是中共它單方面改變了台海現狀,嚴重威脅到了日本的國家安全。它的標誌性事件就是中共的導彈落入到了日本的專屬經濟區。第二個就是中日之間的釣魚島爭端也是越演越烈。第三個,就是中共對俄羅斯的這種公開的支持。他其實使得日本已經在意識形態領域把中共視為是一種不可調和的戰略對立面。」

50年後,日本在價值觀和戰略上都越來越親近當初斷交的中華民國。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台灣海峽它的重要性越來越凸顯出來。因為中共一旦控制了台灣,控制了台灣海峽,它也就控制了南中國海。而南中國海是日本經濟的生命線。所以這就造成了日本,像安倍他講的非常清楚,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現任岸田內閣繼承了安倍的遺志,繼續推動修憲,增強軍事自衛能力。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後,日美都敦促聯合國安理會改革。美國總統拜登之前表明,如果能實現安理會改革,支持日本成為常任理事國。而這些都將對中日關係產生長遠的影響。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