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一前中日建交屆滿50周年 岸田冷待未出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9日訊】週四(9月29日),中共+十一前,日本和中共建交屆滿50周年,但由於領土爭議,以及北京和西方國家在台灣問題上的分歧加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不出席由日本經團連等民間團體在東京舉辦的慶典活動,僅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簡單致電。

中日邦交50周年,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和日中友好團體在東京都內的賓館舉行了紀念招待會,首相岸田文雄獲邀參加,但未有出席。BBC分析指出,中日關係未來將維持冰冷狀態,但在經貿上會保持合作。

據共同社報導,岸田曾考慮參加活動,但可能鑑於9月在紐約未實現日中外長會談,認為「未形成足夠友好氣氛」,因此決定不出席活動。僅與習近平互致賀電。

出席活動的嘉賓包括日本外相林芳正、前首相福田康夫、前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出席,中國則派出駐日大使孔鉉佑參加。

對於在中共肺炎疫情爆發後,近三年未曾舉辦的日中領袖會談,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也在週三(28日)例行記者會強調,尚未決定是否舉行會談。

岸田上一次和習近平面對面會談,是在2019年12月時陪同時任首相安倍晉三訪問北京。之後,習近平原定2020年4月訪問日本,但因疫情問題取消。

國際政治學者、日本問題專家林泉忠對BBC表示,中日關係未來不會有太大改善空間,「之後就是冷、冷、冷,不打起來已經算好了」。

林泉忠預料中方將對日本採取「打又拉」的態度,也不放棄「分斷美日聯手」的戰略思維,希望拉攏東京,以避免日本完全倒向美國。

台灣輔仁大學日文系教授兼日本暨東亞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表示,中共經常用經濟制裁作為「懲罰手段」,但相較於韓國,中共向來對日本客氣得多,中方未來在半導體和自動車研發方面仍需依賴日本的技術與工藝。

何思慎說:「過去的抵制日貨運動聲勢很大,很有新聞性,但從兩國經貿數字可見,反日風潮完全沒有影響經濟交流——中國(中共)的戰狼外交是嘴巴很壞,但生意照做。」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