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指責中共繞台軍演 北京賭氣取消中日外長會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4日訊】美國眾院議長佩洛西已離開台灣,中共為挽回面子繞台軍演,國際社會紛紛譴責,包括日本在內的G7成員國。北京隨後採取報復措施,宣布取消預定的中日外長會晤。

8月3日,G7成員國外長及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發布聯合聲明,指責中共採取的行動可能升高緊張局勢,造成地區不穩,呼籲中方不要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

4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宣布,因為日本與G7成員國一起發表指責中共的共同聲明,中方不再安排中日外長在金邊會晤。

第55屆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外長會3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中日外長原擬4日在金邊舉行雙邊會談。

預計佩洛西4日將抵達日本,5日會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中共取消中日外長會,被指可能有對日本施壓之意。

佩洛西3日晚間抵達韓國時,韓國國會和政府未派官員接機,4日正在休假的韓國總統尹錫悅也只與佩洛西通話會談,一度引發韓國朝野激辯。輿論質疑背後是否有中共施壓影響。

國際譴責中共繞台軍演 輿論嘲諷北京只為面子

佩洛西訪台前後,中共持續在台灣周邊軍演,4日又宣布6場演習。中華民國方面譴責中共向台灣周邊發射了11枚導彈。路透社消息,中共軍機和軍艦多次短暫越過台灣海峽中線,台灣軍艦出動將中共軍艦驅離,雙方在海上對峙多時。

4日下午,中共東部戰區宣布,已經對台灣東部外海的實彈演習區域發射導彈,「整個實彈發射訓練任務已圓滿完成,解除相關海空域管控」。

中共的軍演區域包括台灣東側的日本專屬經濟區(EEZ)。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對中共的連串軍事活動「有所憂慮」,敦促中方自制。

中共這次軍演的規模超過1996年的台海危機。台灣和美國也都表示反對。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10國外長4日也發表聲明,警告各方不要做出「挑釁行為」,以免導致「大國之間的誤判、嚴重對抗、公開衝突和無法預料的後果」。

不過,輿論多認為,中共二十大在即,當局這次對佩洛西訪台採取強硬姿態只是表演給國內看。中央社引述日本政府相關人士分析指,中共「能管理目前的狀況」。

對於佩洛西離台後的中共軍演,許多大陸和台灣民眾更是不以為然,紛紛嘲諷中共此舉只是為「找補面子」,幫小粉紅們發洩一下怒火,以免這些怒火傷及自身。

在大陸微博上,有網友譏諷這次軍演:「有用麼?浪費錢,有這個錢不如拿來做核酸。」還有網友說:「別炸魚了,魚是無辜的。歡迎(佩洛西)陣仗夠大了,歡送就低調點吧,畢竟我也納稅了,看錢打水漂我心疼。」

微博網友留言嘲諷中共。(網頁截圖)

在佩洛西訪台前夕,中共操控輿論營造「開戰」的狂熱氣氛,甚至狂言「佩洛西訪台即武統台灣之時」。結果佩洛西座機在台北平安落地,中共毫無動作,一眾熱切盼望「武統」的小粉紅頓感失望憤怒,紛紛倒戈,大罵中共政府「軟弱」、「言而無信」,還有人到政府大門口砸雞蛋、拉橫幅。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