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外長會談當天 日越達成防衛裝備出口協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3日訊】9月11日,越南總理范明政與正在訪問該國的中共外長王毅會談,討論抗疫和南海問題。同一天,越南和日本兩國防長在河內舉行會談後,宣布兩國就日本向越南出口防衛裝備和技術的協議達成共識。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11日在越南首都河內與越南國防部長潘文江舉行了會談,雙方一致同意締結日本出口防衛裝備品和技術給越南的協定。

根據這篇報導,日、越兩國防長通過這次會談,商討了兩國在國防安全方面的合作,包括讓日本自衛隊艦艇在越南靠港,雙方還將簽署在網絡安全和衛生領域推進協調合作的備忘錄。

報導稱,這一切表明,雙方已就兩國合作關係進入「新階段」達成共識。

報導稱,岸信夫在會談時強調了日本提出的「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的重要性。

越南人民軍官網則報導稱,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此次訪越,是在越日戰略夥伴關係的各方面已取得「強勁、全面、務實發展」的背景下進行的 。

外界普遍認為,日本向越南出口防衛裝備和技術,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加強日越在東海及南海問題上共同防衛來自中共的軍事壓力。

外界注意到,就在11日下午,越南副總理范平明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討論了疫情和南海等問題。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王毅在11日與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外長裴青山也相繼舉行了會晤。在兩國南海主權分歧的問題上,王毅承諾「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不採取使事態複雜化、擴大化的單方面行動」。

海外輿論認為,岸信夫幾乎和王毅同步到達越南,透露出中、日正在相互「較勁」的意味。

長期以來,中國和越南、日本等東南亞諸國,在東海和南海的「專屬經濟區」劃分及主權聲索方面多有重疊,而各國在此問題上一直處於僵持狀態。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