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公安部內務部合作 圖保政權 專家:註定失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5日訊】普習會後,中俄簽署聯合聲明,確定兩國的公安部和內務部共同合作,防範所謂的「外部勢力」和「顔色革命」。此舉針對的對象是誰?這對中俄國內和國際會有什麼影響?一起來看專家的解讀。

習近平普京3月21日在克里姆林宮會晤之後,雙方簽署「關於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聲明中說,中俄雙方反對所謂「外部勢力干涉內政」,同意協商舉行公安部、內務部部長年度會晤,防範「顏色革命」,打擊所謂跨國有組織犯罪、經濟犯罪等執法領域合作。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分析,中俄兩個獨裁者內憂外患,面臨著同樣的國內國際環境。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中共則對台灣蠢蠢欲動,中俄與世界對抗,引起世界和其國民的極大反彈。

賴建平:「所以他們不但是要對抗西方和世界,而且要相互通氣,鎮壓各自國內的所謂的潛在的革命。」

自去年底以來,中國接連發生白紙革命和白髮運動等民間抗議。普京入侵烏克蘭在俄羅斯國內也引起反戰聲浪。

賴建平認為,中俄試圖通過協議,實現長期鎮壓國內老百姓的目的,但可能只是痴心妄想。

賴建平:「他們一直處在火山口上,處在風雨飄搖之中,所以這樣一個邪惡軸心必定在性質上只能是臨時的。因為兩個政權都隨時可能爆發顏色革命,政權可能倒台。我感覺俄羅斯弄不好會比中國更早發生這種革命,導致普京垮台。」

中國問題專家章天亮也認為,中俄想聯手挑戰這個世界,但它們根本就不具備這樣的實力。

歷史文化學者、中國問題專家章天亮:「他們現在只是發一些聲明,以攻為守而已。中俄現在都很心虛。因為他們過去關起門來迫害人權,或者在國際上搞不公平的貿易,或者利用自己的軍事實力武裝入侵別國的日子都已經過去了。」

習近平回國前對普京說,「百年變局之一部分,我們共同來推動。」這句話被解讀為中俄企圖聯手稱霸世界。

但章天亮認為,現在中俄變得越發孤立,硬實力和軟實力都不如西方發達國家,這才是普京和習近平共同面對的「百年變局」。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李韻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