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俄聯手防顔色革命 習普陷危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4日訊】日前,中共和俄羅斯簽署聯合聲明,確定兩國的公安部和內務部共同合作,防範所謂的「外部勢力」和「顔色革命」。中俄聯手針對的對象是誰?這對兩國國內及國際會有什麼影響?一起來看專家的解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結束俄羅斯訪問回到北京。中俄簽訂的一份關於「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持續受到輿論關注。

聲明中稱,中俄視彼此為優先合作夥伴,保持各層級密切交往,「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內政」。聲明中八處提到美國,但沒有一處有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及敦促普京撤軍的內容。

旅美政經評論人士秦鵬認為,這個聲明可以說是一份反美宣言。

旅美政經評論人士秦鵬:「雙方把自己打扮成世界秩序和民主化的捍衛者,但是內容卻直指美國。要顛覆現在世界基於規則的秩序,建立中俄自己的規則。在我來看,雙方是各取所需,中共希望雙方結盟合夥對抗美國,最終在所謂東升西降當中獲得勝利。避免俄羅斯和普京垮台,西方世界的大棒打到中共頭上。」

秦鵬分析,普京希望從中共那裡獲得政治、金錢、武器上的支持,以及對他個人的支持,避免被對手趁機奪權。雙方號稱不結盟,但簽訂了一份邪惡軸心聯盟的宣言書。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這個邪惡軸心是用來對抗全世界,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質就是美國、澳大利亞和英國,他們有一個三方的戰略夥伴關係,包括最近澳洲要武裝核潛艇,這個在很大程度上是西方世界針對中國(共)的包圍戰略。」

除了反美,這份聯合聲明還提出,中俄同意協商舉行公安部、內務部部長年度會晤,加強在防範「顏色革命」,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經濟犯罪等執法領域合作。

賴建平:「他們兩個人的戰略目標都相當一致,一個正在侵略烏克蘭,一個準備侵略台灣,都在這裡和世界對抗。不但引起了世界人民的反感,也引起了雙方國民的極大反彈。所以兩個獨裁者都內憂外患,面臨著同樣的國內國際的環境。所以他們不但是要對抗西方和世界,而且要相互通氣,鎮壓各自國內的所謂的潛在的革命。」

自去年底以來,中國接連發生白紙革命和白髮運動等民間抗議。中共也因在全球擴張滲透以及盜竊歐美的先進技術遭到制裁。而普京入侵烏克蘭在國內也引起反戰聲浪。

賴建平:「他們一直處在火山口上,處在風雨飄搖之中,所以這樣一個邪惡軸心必定在性質上只能是臨時的。他認為他們通過這麼一個協議,實現他們的一個長期的鎮壓住國內老百姓的目的,但是很難。因為兩個政權都隨時可能爆發顏色革命,政權可能倒台。我感覺俄羅斯弄不好會比中國更早發生這種革命,導致普京垮台。」

歷史文化學者章天亮:「中俄想聯手挑戰這個世界,它們根本就不具備這樣的實力。他們現在只是發一些聲明,以攻為守而已。中俄現在都很心虛。因為他們過去關起門來迫害人權,或者在國際上搞不公平的貿易,或者利用自己的軍事實力武裝入侵別國的日子都已經過去了。」

習近平22日回國前對普京時說,「百年不遇的變革正在到來,我們共同來推動。」這句話被解讀為中俄企圖聯手稱霸世界。

但歷史文化學者章天亮指出,現在中俄變得越發孤立,硬實力和軟實力都不如西方發達國家,這才是普京和習近平共同面對的「百年變局」。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