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5次結盟皆被坑 專家:北京學不會歷史教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4日訊】在俄烏戰爭膠著之際,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日前高調訪問俄羅斯,與普京簽署新的協議。專家表示,回顧歷史,中俄曾五次結盟,但中方都被坑。北京心知肚明,但仍學不會歷史教訓,這次與普京結盟,可能再一次雞飛蛋打。

習近平連任後立即出訪俄羅斯,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談。雙方簽訂了《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和《中俄經濟合作重點方向發展規劃的聯合聲明》。

普京因發動侵略烏克蘭的戰爭,遭到美歐多國多次嚴厲制裁,就在習近平這次宣布訪俄當天(3月17日),國際刑事法庭發布了對普京的「逮捕令」。此時習近平高調為普京站台,引發關注。

就在習訪問莫斯科期間,中國社交媒體熱傳一篇文章《中俄交往300年,5次結盟,5次被坑》,但很快被封殺。以下是中俄五次結盟的時間表:

第一次16世紀:當時,俄羅斯領土從建國初期的68萬平方公里,擴張到一千多萬平方公里,正忙於向西開疆擴土,由於擔心東方不穩,1654年,俄國派使者和清朝結盟,簽訂了互不侵犯的條約。

但是,在向西擴張完成後,沙俄就撕毀了盟約,侵犯中國東北。隨後,康熙皇帝下令開戰,清軍獲勝,雙方簽訂了中俄《尼布楚條約》。

第二次,清朝末年:1896年,俄國找清朝商量,要在東北修建一條鐵路到海參崴。清政府想把俄國作靠山趕跑列強,就和沙俄簽訂了《禦敵互相援助條約》。但是,俄羅斯撕掉盟約,逼迫中國簽訂了一系列不平等條約,最後割走了中國310萬平方公里領土,至今未還。

第三次,民國初年:1919年7月25日,北洋政府時期的首任蘇聯駐華大使加拉罕,經過列寧授權,發表《加拉罕宣言》,聲稱要廢除沙皇政府的不平等條約,並把從中國那裡掠奪的一切交還中國人民。這個宣言吸引了很多人歡迎,包括孫中山,他還和蘇俄建立了軍事和政治聯盟。

但聯盟最後破裂,因為蘇聯不僅支持中共顛覆民國,還煽動外蒙古獨立。

第四次中俄結盟:抗戰結束時:1945年,蔣介石為了讓蘇聯出兵抗日,簽訂了《中蘇友好同盟條約》,代價是外蒙古要獨立公投。結果,條約第二天,日本投降了。蘇聯按約出兵中國東北,趁機占領了旅順和大連,直到1955年才歸還。

第五次,中共和蘇聯結盟:1950年,中共剛剛在蘇聯支持下奪取大陸政權,為了防止國民黨反攻大陸,以及中共決定和美國等西方翻臉倒向蘇俄共產陣營,所以和蘇聯簽訂了《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之後,中蘇確實度過了一段蜜月時期,但是1960年起中蘇關係惡化,還發生了珍寶島衝突。聯盟破滅。

時事評論員秦鵬在他的《秦鵬觀察》節目中表示:回顧歷史上這五次聯盟,都是蘇俄毀約。對此,中共顯然是心知肚明的,但是它可能盤算著俄羅斯現在出於困境,雙方結盟可以趁機獲得一些政治和經濟利益。但是俄烏戰場局勢難料,俄羅斯內部也可能發生變化,普京不一定能夠穩住位子。那時候,中共可能再次雞飛蛋打。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