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宣布習近平下週一訪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7日訊】中俄官方均宣布,習近平將於下週一至週三(3月20日至22日)訪問俄羅斯。在俄烏戰爭持續之際,習近平訪俄被視爲公開表明對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支持。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話題預計將主導普京和習近平的會晤。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週五(17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宣布了習近平的訪俄計劃,並強調「中俄關係的意義和影響遠不止於雙邊領域」。

同一天,克里姆林宮也發表聲明,宣布習近平將應「普京的邀請」訪問莫斯科,並稱兩人將「在深化俄中國際合作背景下」會晤,還將簽署「重要的雙邊文件」。

儘管在俄烏戰爭爆發後,中共一直宣稱持「中立」立場,但北京在外交、輿論、經濟和軍事上持續援助俄羅斯。習近平親自訪問莫斯科,被認爲旨在公開表態在俄烏戰爭中倒向俄羅斯一方。

戰爭爆發後,中俄互動頻繁,但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甚至連與習近平通話的機會都沒有得到。

就是週四,中共外交部長秦剛還對烏克蘭外長庫列巴宣稱,中方「一貫秉持客觀公正立場,致力於勸和促談」云云。

不久前,中共宣布援助烏克蘭24萬美元。網民嘲諷,這些錢在北京連蓋個高檔厠所都不夠。

與此同時,美歐均表示得到中共準備為俄羅斯提供致命武器的情報,並對北京發出嚴厲警告。

日前,美國《政客》(POLITICO)引述海關數據披露,在2022年6月至2022年12月之間,中國公司向俄羅斯實體發送了1,000支CQ-A突擊步槍和其它可用於軍事目的的設備,包括無人機零件和防彈衣。

在中俄宣布習近平訪俄行程之前,兩架俄羅斯蘇-27戰機在黑海攔截一架美國無人機,並將無人機撞毀,這使兩國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最接近直接衝突。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