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拉攏假斡旋?習近平下週會普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8日訊】週五(3月17日),北京和莫斯科同時證實,習近平將在3月20日到訪俄羅斯,會晤普京。最受外界關注的莫過於習近平將如何充當俄烏衝突的「調停人」。來看詳細報導。

俄羅斯總統普京的發言人佩斯科夫:「總統(普京)和中共國家主席將於3月20日下午開始會談。」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習近平此次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

週五,中共外交部宣布,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習近平將於3月20日到22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

這將是俄烏戰爭以來,習近平首次訪問俄羅斯,也是他今年兩會上第三次連任中共國家主席後的首次出訪。

而在訪俄前,習近平又被傳出將在會晤普京後,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有意釋放其想要充當「和平使者」的信號。

時事評論員王赫:「澤連斯基他的外交其實是很卓越的,跟世界各國很多元首都通了話,就是偏偏沒有跟習近平通上話。對烏克蘭方面來說的話,只要中共不向俄羅斯提供實質性的武器,只要中共不承認俄羅斯占領了烏克蘭的領土,這兩條底線,那麼烏克蘭仍然願意跟中共保持一個外交接觸。」

然而,就在上個月,中共曾單方面發表了一份所謂的俄烏「停火建議」,遭到西方國家的普遍否定,因為在這份建議中,既沒有譴責俄羅斯發動侵略,也沒有任何實質措施,本質上是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支持。

王赫:「中共現在沒有斡旋這個能力,他的之前發表的外交立場文件被炮轟之後啊,你要麼就是改弦更張,提出一個更新版的一個方案出來,能夠迎合這個形勢的變化,如果習近平這次拿不出新的方案出來,這就是一次非常失敗的外交行動。」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 「習近平最希望的就是俄烏戰爭持續打下去,讓西方的資源持續在烏克蘭戰場消耗,讓普京繼續依賴中共。」。

根據克里姆林宮的消息,普京與習近平將先進行「一對一」對話,之後雙方會討論進一步發展兩國的全面夥伴關係與合作,並簽署一系列重要的雙邊文件。

王赫:「他(習近平)的目的是把普京和俄羅斯拽到自己的身旁。現在中共跟美國已經是嚴重對立了,跟西方社會已經要進行脫鉤了。那麼放眼全球能夠支撐中共對抗歐美的只有俄羅斯。所以中共他現在不惜代價,都要跟俄羅斯站在一起。」

新唐人記者瑞麗、特約記者駱亞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