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普京見王毅盼習訪俄 美批中共兩面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4日訊】俄烏戰爭進入第二年,普京接見了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釋放習近平近期可能訪俄的消息。而美國則批評王毅披著中立的外衣,加深與俄羅斯的接觸,對於兩國所謂的夥伴關係表示擔憂。

去年2月24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宣布在烏克蘭進行「特別軍事行動」,開啟了俄烏戰爭,造成數千人喪失生命,數百萬人流離失所。

戰爭爆發一周年前夕(2月22日),美國總統拜登與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出席北約最東邊的9國領袖峰會,商談如何阻止俄羅斯進一步侵略,並且給予烏克蘭必要的幫助。

同一天,王毅來到了莫斯科,受到普京在克里姆林宮「破例」接見。普京在會談中說,中俄關係來到了新境界。

俄羅斯總統普京 :「一切都在前進、發展,我們正在達到新的里程碑,當然,我們等待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俄羅斯,我們早就達成一致了。」

習近平和普京曾經在俄烏戰爭爆發前,對外宣稱「兩國友誼沒有上限」。這次會面中,王毅告訴普京,雙方的戰略夥伴關系不會受到第三方的脅迫,還會繼續深化。

雙方還就烏克蘭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王毅說,中方願意為政治解決危機扮演「建設性作用」。

台灣前國大代表、著名政論家黃澎孝認為,王毅前往莫斯科,先後會見俄羅斯外長與普京,這個動作讓外界充滿了想像空間。

台灣前國大代表、著名政論家黃澎孝:「我們從18日王毅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面所發表的演說當中,我們一般的研判,這個目前中國是想扮演一個所謂的促談的角色。王毅這一次到這個莫斯科去,他可能是想要把中國對於如何的能夠在俄烏衝突中扮演的角色,當面的向普京表達。」

與此同時,《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的說法稱,習近平準備在幾個月後訪問莫斯科,推動多方和談。北京稱,希望在結束衝突方面發揮更積極的作用。

不過,王毅在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揭示俄烏促和計劃的初步輪廓後,西方國家普遍抱持懷疑態度。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對於王毅選在俄羅斯發動殘酷戰爭一周年前夕前往莫斯科,更證明了兩國的結盟關係。他說,中共正在試圖「雙管齊下」,在「中立」的外表下宣傳和偽裝自己,卻在關鍵領域加深與俄羅斯接觸。

黃澎孝分析,王毅訪問莫斯科的時間點,確實有與美國唱對台的意味,而國務院如此高調批評,目的在於嚇阻雙方進一步結盟。

黃澎孝:「因為它真正如果這樣幹,對美國來講當然也是一個不願意見到的結果,因為在這個世界上,唯有中國還有足夠的體量來支持俄羅斯,中國也知道他所扮演的這樣一個角色,所以才要利用這樣的一個角色來釋放出這種模稜兩可曖昧的訊息,但是正好讓美國抓到了把柄,加油添醋一番,反而讓中國更有所忌憚,後面就看中國要怎麼樣再去努力地洗刷自己。」

至於,習近平是否會訪問莫斯科?黃澎孝提出不同的觀察。

黃澎孝:「一般如果說國家元首要出訪的話,這個外交部長或者像王毅這樣的外事辦主任,會先行去做一些鋪排,不過,這一次的狀況,我覺得是有相當大的不同,因為在王毅去莫斯科之前,他還到過其它幾個地方,他還跟烏克蘭的外長見了面,所以說這一系列的穿梭代表中國很清楚俄烏戰爭的結果,可能對於俄羅斯來講會以失敗告終。」

黃澎孝認為,俄烏戰爭很可能在2023年會有決定性的結果,中共可能想應西方要求在其中穿梭,顯示其在國際事務的存在感,僅管作用不大,而美制武器不斷在戰場上發揮效用,歐盟、日本、韓國都對美國信心大增的情況下,習近平是否會冒著持續與西方加深裂痕的風險,訪問莫斯科?可能還有待觀察。

編輯/林岑心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