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見王毅 普京親口宣布習近平訪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3日訊】週三,普京在克里姆林宮破例會見了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並親口證實了習近平即將訪俄的消息。俄烏戰爭一週年之際,俄羅斯總統普京與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在克林姆林宮舉行了「高調」會談。

俄羅斯總統普京 :「俄中關係正按照我們的計劃發展,一切都在前進、發展,我們正在達到新的里程碑。」

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 :「中俄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從來不針對第三方,當然也就不受任何第三方的干涉和挑撥,更不會被第三方的脅迫和施壓所壓倒。 」

此前,美國和歐盟已經多次警告不要向俄羅斯提供武器支援,甚至為此劃出「紅線」。但在這次會晤中,王毅的表態,不僅表明中共已經「選邊站隊」,甚至暴露其想要「一統天下」的幻想。

時事評論員陳破空:「不針對第三方就是說給美國、歐洲聽的。他們(中共)基本上是站在俄羅斯這邊,就是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是習近平當局希望通過這場戰爭讓俄羅斯和美國都互相削弱,削弱之後就好像中共自己單獨的強大,然後自己來能夠一統天下。」

陳破空:「實際上它這個是完全是一種幻想,俄羅斯一方的支持者非常少。所以企圖用這場戰爭來說削弱美國是不可能,削弱俄羅斯是完全有可能,所以中共有複雜的意圖。」

普京 :「當然,我們等待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俄羅斯,我們早就達成一致了。」

在會晤中,普京更是親口證實,習近平將會在春天訪問俄羅斯。在美國總統拜登聯手西方、高調支持烏克蘭的時間點,明確傳遞出與中共結盟、對抗西方的信號。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普京他需要在外交上來做出某種回應,那麼宣布習近平來訪,就成為這個回應的一種最佳選擇。普京親自宣布習近平訪俄的消息,恰恰顯示了他的孤立與虛弱吧。他不過是想利用這樣的方式來為自己打氣壯膽。」

而為了拉攏習近平,俄羅斯也在新疆、西藏、香港、台灣等極為敏感的問題上,選擇支持中共的立場。

陳破空:「就等於說是完全贊同中共的立場,意思就是要交換,讓中共去贊同俄羅斯全部的立場,包括對於烏克蘭的吞併、克里米亞的吞併等等。」

在會晤普京前,王毅還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舉行了會談,並期待在訪俄期間,雙方簽署更多合作協議,但沒有透露具體有哪些協議。

俄烏戰爭爆發一年後,中共已逐漸不再掩飾立場,顯露出與俄羅斯抱團取暖的姿態。

新唐人記者瑞麗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