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牙國際刑事法院對普京發出逮捕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8日訊】在中俄宣布習近平訪問俄羅斯行程的同一天,海牙國際刑事法院對俄羅斯總統普京和一名俄羅斯官員發出逮捕令,要他們為在烏克蘭犯下的罪行負責。

國際刑事法院(ICC)週五(3月17日)發布了一份逮捕令,指控普京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逮捕令還指控普京非法驅逐兒童,以及將烏克蘭民衆從烏克蘭領土非法遷移到俄羅斯。

逮捕令說,這些罪行是從2022年2月24日以來在烏克蘭被占領土上犯下的。普京應當為此承擔責任。

同時,該法院還對俄羅斯兒童權利專員瑪麗亞·阿列克謝耶夫娜·盧奧娃-別洛娃(Maria Alekseyevna Lvova-Belova)發出了逮捕令,指控她也對非法驅逐兒童負有責任。

英國《衛報》報導,國際刑事法院曾考慮發布祕密逮捕令,但最終決定公開,希望這樣能阻止進一步的罪行。

莫斯科方面回應稱,不承認國際刑事法院的司法管轄權,俄羅斯也不是國際刑事法院的締約國。

同一天,中俄均宣布,習近平將從下週一(3月20日)至週三訪問俄羅斯,與普京會面。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回應該消息稱,美方希望北京有關俄烏戰爭的所謂「和平解決方案」不能「只反映俄羅斯觀點」。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