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習近平視頻會談 制裁下擴大軍事能源合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31日訊】週五(12月30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與習近平舉行視頻會談,普京表示,將加強俄中軍事關係。習近平回應稱,中方正準備增加與俄羅斯的戰略合作。

俄羅斯總統普京週五通過視頻告訴習近平,希望加強兩國軍隊之間的合作。

俄羅斯總統普京:「當然,在整個俄中合作的領域和關係中,軍事和軍事技術合作,占據了特殊地位。」

習近平稱,「願意與俄羅斯建立戰略合作。」

外界注意到,北京對俄烏戰爭的立場和表述似乎有所變化。烏俄戰爭爆發後,北京一直拒絕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也不加入西方國家對俄制裁,不過,也避免為俄羅斯提供經濟或軍事支持。現在,這種情況正在改變。

普京還邀請習近平明年春天訪問俄羅斯。普京稱,到時將「向世界展示俄中關係的親密程度」。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未來的一年裡,密集的雙邊交流將繼續進行。 我肯定我們會找到機會與您親自會面。」

如果明年習近平訪問俄羅斯,將成為北京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一種公開展現。

普京在會談中還提到能源問題,說俄羅斯已成為向中國出口石油的主要國家之一。

由於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了前所未有的制裁,俄羅斯對中國的能源出口,在烏俄戰爭爆發後,顯著增長。上個月,俄羅斯取代沙特,成為中國最大的原油供應國。

俄羅斯副總理諾瓦克表示,今年俄羅斯對中國的能源出口總值增長了64%,出口量增長了10%。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臣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