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3月20日訪問俄羅斯 真實意圖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8日訊】週五(3月17日),海牙國際刑事法院對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指控他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當天早些時候北京和莫斯科相繼證實,習近平將在3月20日到訪俄羅斯。雖然有消息傳出,習近平可能會在訪問後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促成烏俄和談,但外界聚焦中共的真實意圖。

週五,俄羅斯官方證實,習近平將訪問俄羅斯,討論「全面夥伴關係和戰略合作」。

俄羅斯總統普京的發言人佩斯科夫:「總統(普京)和中共國家主席將於3月20日下午開始會談。」

佩斯科夫說,普京和習近平下週一將在非正式晚宴上進行一對一會談,兩國官員下週二將舉行更廣泛的會談。

週五,中共外交部也宣布,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習近平將於3月20日到22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習近平此次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

這將是俄烏戰爭以來,習近平首次訪問俄羅斯,也是他今年兩會連任中共國家主席後的首次出訪。

此前曾有消息披露,習近平還計劃隨後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視頻通話,促成烏俄和談。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回應,美方認為烏中領導人對話是好事,強調始終支持對話與接觸,但也表示中共推動停火,可能會助長俄羅斯的侵犯。

烏克蘭戰爭以來,中共一直沒有譴責俄羅斯入侵行為,反而暗中幫助莫斯科逃避國際制裁。北京上個月提出的十二點立場,沒有要求俄羅斯撤軍。西方國家認為,北京調停沒有公信力。

中共外長秦剛週四與烏克蘭外長庫貝拉通話稱,敦促基輔和莫斯科儘快重啟和談。庫貝拉則表示,習近平此行是為了向世界發出信號,即俄羅斯至少有中共這個盟友。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訪俄羅斯,實際是支持俄羅斯,迫使國際社會跟中共談判,中共最終將在談判中謀取政治利益。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姜迪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