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綱留任央行行長後 新添政協職務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4日訊】易綱留任中國人民銀行(央行)行長之後,又被任命為十四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引發猜測。有分析認為,易綱已到退休年齡,官方完成金融機構改革後,不排除易綱會退居二線。

3月13日,中共黨媒新華社發布十四屆全國委員會各專門委員會主任、副主任名單。易綱擔任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一職。按照中共慣例,一般官員擔任政協或人大職務,就是在為退居二線做準備。

在此前一天,中共全國人大會議公布,易綱留任央行行長。

本次中共兩會,當局已經公布國務院將進行機構改革。但會議結束後,國務院內部人事調整出現異常,多數部長級官員幾乎原封未動,甚至本應到齡退休的官員,也未換人。

65歲的易綱和66歲的劉昆都已達到官方規定的65歲退休年齡,但二人分別留任中國人民銀行(PBOC)行長及財政部長。

易綱既不是第20屆中共中央委員會成員,也不是第14屆全國人大代表,外界一度以為他將卸任央行行長,但他卻得以留任,出乎外界意料。

彭博社聚焦中國經濟的資深記者湯姆‧漢考克(Tom Hancock)發推文說,由於易綱在共產黨內沒有擔任高級職務,他的連任可能是持續數月或一年的「臨時安排」。

美國智庫MacroPolo的研究員Houze Song對彭博社表示,易綱留任的決定「主要是出於對金融穩定的擔憂」。中共放開防疫限制措施後,經濟復甦仍不確定,房地產市場低迷,地方政府債務依然高企。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預計易綱將在央行的領導時間延長幾個月,以在過渡期間提供連續性,時間安排可能會根據交接的順利程度進行調整。

知情人士稱,金融集團中信集團董事長朱鶴新被認為是接替易綱的主要人選。

港媒《星島日報》報導說,中共國務院內閣部長將主持完成機構改革之後,才會調整。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