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繼任者難產?兩會現多名「三非」高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5日訊】中共兩會結束,高層人事安排已底定。外界注意到,在中共國務院高層的人事安排中,有多人是「三非」(非中央委員、非候補中央委員、非中紀委)官員。

3月12日上午,中共官方公布了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各部部長、各委員會主任、央行行長、審計長、祕書長及各部委名單。

其中李小鵬任交通運輸部部長;易綱任央行行長;王志剛任中共科學技術部部長;劉昆任財政部部長。

將近64歲的李小鵬,是中共前總理李鵬的長子。李小鵬是中共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常委。在2022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上,李小鵬落選二十屆中央委員。

現年65歲的易綱、66歲的劉昆及65歲的科技部長王志剛,都已達到中共官方規定的65歲退休年齡。

其中易綱既不是中共第20屆中共中央委員,也不是第14屆全國人大代表。

劉昆是中共十九屆中紀委委員,他在中共二十大未連任中紀委委員。

王志剛是中共第十八屆、十九屆中央委員,他在中共二十大未能連任中央委員。

香港《明報》3月15日的報導指,此次換屆後的中共國務院部委,以上4名中共首腦是「三非」,數量之多創下歷次換屆新內閣的紀錄。他們都是已過或將屆退休之齡,之前被預料在兩會上篤定退休。

報導說,他們的留任,有說是為輔佐欠缺經驗的新的國務院新領導層,也有說是為完成機構改革「攻堅克難」,但更大的可能性是繼任者一時難產。

其實,李小鵬、王志剛、易綱都已出任中共政協常委,後二人更已在專門委員會「掛單」副主任,意味部長都未必做滿一屆。

報導提到,這4人與同屬「三非」的(已任政協常委)、中共中央政研室主任江金權(已任人大常委)一樣,都不排除是替人「占位」,幾年內都會卸任。而今屆全國政協副主席較上屆少一人,似也在虛席以待。

從此次中共國務院公布的高層名單顯示,多數部長級官員幾乎原封未動,甚至本應到齡退休的官員,也未換人。除安徽省委書記鄭柵潔接替何立峰,出任發改委主任外,其他官員原封不動。

美國智庫MacroPolo的研究員Houze Song對彭博社表示,易綱留任的決定「主要是出於對金融穩定的擔憂」。中共放開防疫限制措施後,經濟復甦仍不確定,房地產市場低迷,地方政府債務依然高企。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預計易綱將在央行的領導時間延長幾個月,以在過渡期間提供連續性,時間安排可能會根據交接的順利程度進行調整。

知情人士稱,金融集團中信集團董事長朱鶴新被認為是接替易綱的主要人選。

另有港媒報導說,中共國務院內閣部長將主持完成機構改革之後,才會調整。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