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前書記吳政隆新職公開 疑任李強大管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6日訊】已卸任中共江蘇省委書記的吳政隆,目前已任國務院機關黨組副書記,外界盛傳他將成為總理李強大管家

中共官媒3月6日報導,3月5日下午,出席中共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黑龍江代表團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陳文清參與一起審議。國務院機關黨組副書記吳政隆參加審議。

上述消息顯示,吳政隆已任中共國務院機關黨組副書記。

去年12月28日,吳政隆不再擔任江蘇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中共官方稱「另有任用」。

現年58歲的吳政隆是中共第二十屆中央委員。他曾長期在中共機械電子工業部任職。從2016年9月起,任江蘇省委副書記、南京市委書記、省長、省政府黨組書記;2021年10月起,任江蘇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等職。

李強擔任江蘇省委書記期間,吳政隆擔任江蘇省長,兩人曾經為拍檔。

此前多家媒體報導,吳政隆將進京候任中共國務委員、國務院祕書長,成為李強的大管家

李強是習近平的親信,已接替李克強任中共國務院總理。

至於吳政隆為何被李強選中做副手,海外自由亞洲電台《夜話中南海》的專欄文章曾報導,吳政隆是李強信任的人選,因吳政隆早年曾有擔任國務院部委祕書的經歷。

文章認為,吳政隆「入閣」,是習近平向李強「徵求意見和建議」的結果。自今年初開始,吳政隆以國務院黨組成員身分,至少兩次出現在李克強主持的國務院會議上。

文章還說,因李強從未有過國務院部門工作經歷,所以從現成的國務院部委正部級負責人及正部級副祕書長中挑選一個「業務」上得力的人選,很難保證他會「聽話」。而吳政隆中選的原因首先是他們兩人在江蘇省的合作經歷愉快。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