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將公布GDP目標 專家:難回到高速增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5日訊】中共召開兩會中國經濟成為「兩會」最受關注的話題,外界普遍預期,當局將設定GDP目標為5%左右或以上。不過,專家分析,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的態勢,已經回不去了。

中共兩會即將召開,外界普遍預期,當局將宣布5%左右或以上的GDP目標,但專家認為,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的態勢,已經回不去了。

Macrolens公司首席策略師Brian McCarthy:「中國經濟是長期衰退,習近平想透過更好的中央計劃,來發展中國經濟,我不認為那會起作用。如果它不起作用,那麼你將看到的是,房地產放緩持續拖累經濟。」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從2018年開始,其實每年都會有1%一個降幅,(中國經濟要)回到快速增長,或者是過去的高速增長的,這樣的一個態勢,我個人覺得是機率是非常低的。」

儘管中共官方公布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顯示,經濟活動連續兩個月大幅擴張,不過也有專家解讀,這只是反映了去年經濟衰退後的恢復。有港媒報導,中國外貿大省福建,當地企業表示接不到海外訂單,感嘆外貿大門已關上。

吳瑟致:「過去中國的經濟成長的一個方式是,仰賴外資的投入,以及對外的經貿的擴張,但是這幾年我們看到,其實整體的國際環境在改變,再加上美國全球布局了一個,防堵中共的經濟生產的模式。」

學者也指出,疫情導致停工停產風險,衍伸就業問題,進而影響民眾的消費能力,未來中國如何達到經濟穩定,恐怕比追求經濟成長,更來得重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王冠霖、張媛婷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