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清零李習意見相左?分析:刻意放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5日訊】中共「兩會」週六開幕,外媒先前披露,中共的二號人物李強在結束防疫清零政策上與習近平的意見相左,頂住壓力,加速鬆綁疫情管控。分析認為,這是中共刻意放出的風聲,為李強接任總理造勢。

3月3日,路透社引述多名知情人士的話透露,李強在中共二十大上,成為政治局常委後,接管防疫工作,擔任中央防疫領導小組組長。

報導指出,去年11月中共出台防疫20條,放鬆中共病毒疫情管控後,每天病例增加,習近平有所動搖,希望恢復「清零」政策。李強則繼續鼓勵地方官員遵從防疫20條。

報導還說,之後中國爆發「白紙運動」,習近平放手讓李強負責防疫重任。12月7日,中共提出「防疫新10條」,取消大規模核酸檢測。隨後,各地感染人數激增,醫院和火葬場不堪負荷,藥物被搶光。

這一消息引發國際輿論關注。外界質疑中共故意對外放風,為兩會造勢。

旅美時政評論員唐靖遠:「我們看到這篇高層內幕的報導,剛好在兩會即將要舉行的時候被發出來了。就是提前在大眾的面前,為李強塑造了一個,並非是一味的對習近平唯唯諾諾、拍馬溜鬚的形象,甚至還是敢於為民請命的這麼一個形象。」

旅澳學者李元華說,李強去年在上海進行兩個月的災難性封城,二十大仍晉升常委,現在兩會又要接任總理,所以中共要替他放風造勢,紓解民怨。

旅澳學者李元華:「我覺得更多的倒像中共在經濟下滑壓力巨大,國際環境非常惡劣的情況下,有意為之。它不是光為李強造勢,是想整個改變大家對這一屆政府的徹底失望。因為中共清零政策這幾年以後,當年還對中共抱有幻想的一些人,基本心徹底涼透了。共產黨可能也感受到這種外界的變化了,所以它會營造李強好像還是很強硬的形象,這完全是一派胡言。」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韻、王沛涵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