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化騰等網路大亨缺席兩會 半導體成新韭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5日訊】本週末中共召開政協、人大兩會,騰訊創辦人馬化騰和百度創辦人李彥宏等科技大亨,從出席名單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半導體等產業代表。專家分析,這是中共為了閉關鎖國做準備。

中共政協、人大兩會在本週末進行,兩會委員也面臨換屆,曾經擔任兩屆政協委員的百度CEO李彥宏、兩屆人大代表的騰訊CEO馬化騰,以及曾經擔任一屆政協委員的網易創始人丁磊、京東董事會主席劉強東、搜狗創始人王小川、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還有前人大代表聯想CEO楊元慶,都紛紛落榜。

而取而代之的新任人大代表,晶片製造商華虹半導體董事長張素心、電動車小鵬汽車董事長何小鵬、中國科學院大學校長晶片專家李樹深。新一屆政協委員則包括人工智慧晶片開發商寒武紀科技董事長陳天石,和三六零安全科技董事長周鴻禕。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分析,當局的目的在於「為戰爭做準備」因此要補齊產業鏈缺少的部分,才能閉關鎖國。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現在習近平是在做一種戰爭準備,作為一種類似於俄羅斯這個處境的準備,所以他要求趕緊要把這個短缺的產業部分補齊、補起來,這是他的這個主觀意志。」

不過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宋國誠教授一針見血地指出,高科技產業尤其是半導體產業,現在都是全球協作的供應鏈,因此這場「中國夢」只能淪為「中國惡夢」。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就是說一個晶片呢,它是環遊世界產生的,它可能一個最早的一個IC設計師,然後到這個生產,然後最後封裝等等,這是環遊全世界的,絕對不是一個國家本身,用你的所謂的舉國體制就能弄得出來。」

另外,香港首富李嘉誠長子李澤鉅沒有連任政協常委「被降級」,以及中國併購大王包凡,在兩會前遭到調查,被外界解讀是兩會前金融系統清洗。

新唐人亞太電視江子揚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