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重要機構歸中共高層掌控 削弱國務院權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8日訊】為期三天的中共二十屆二中全會在北京舉行,其中審議的「機構改革方案」,有指會將原本歸屬國務院的公安、國安等部委,將納入中共高層直接管轄。有分析認為,此舉是對國務院權限繼續削弱,中共將進入強黨弱政時代。

2月26日至28日,中共二十屆二中全會在北京舉行。該會議將審議中共「機構改革方案」草案及政治局擬向中共兩會(全國人大、政協)推薦的國家機構領導人及政協領導人的建議名單。

此前港媒報導指,中共公安部與國安部將在機構改革方案中脫離國務院,轉而隸屬於新成立的「中共中央內務委員會」,由習近平親信、現任公安部長王小洪主管。

除了公安部門的轉隸整編外,外傳機構改革還涉及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人社部)的整合,以及人社部、廣電總局、網信辦等。

在金融領域,外傳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實體化,將中證監、銀保監全部納入,以加強金融監管協調。

近日,中國問題專家、時事評論人士石山在《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中共公安部和國安部將不再隸屬於國務院,而是「內委會」的下屬機構,這個內委會有點像前蘇聯的內務部,直屬中共中央。這就是黨直接掌握刀把子,不再由國務院這個政府系統來管理。

現旅居日本的中國問題學者洪湘南27日對海外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公安部和安全部屬於確保中國政治和經濟以及社會安全的重要部門,如果歸屬中共中央政府直接領導,表明中國進入強黨弱政時代,而非真正意義的改革。

洪湘南說:「未來只能是強黨弱政,政府部門只能是一個辦事組,跑跑腿,辦辦事,處理一些基本的政務,核心的事務不歸政府管,它是強化黨的領導,而不是黨政合一。」

若中共國務院多個機構將撤併,國務院總理的權力將會進一步縮水。

洪湘南說,國務院權限被大幅度收縮,這似乎是走前蘇聯的管理模式:「內務委員會協調司法,比原來的政法委厲害。政法委書記可以進常委,現在政法委書記已經退出常委。周永康之後,政法委書記進不了常委,而且這個二中全會開得很蹊蹺。」

洪湘南分析,此次機構改革只有在政治局會議上無法解決,才需要在二中全會上定奪。他認為,此次在兩會之前開二中全會突然宣布要搞機構改革,「證明一中全會的既定路線,執行有難度或無法執行。」

3月初舉行的中共兩會,李克強將卸任。據報導,在3月份舉行的中共兩會上,中共政府高層人員將罕見大換血,屆時,李克強時期的國務院舊領導層一個不留,部委首腦也將大部分更換。

中共二十大上,上海前書記李強成為中共二號人物,他將接替李克強任國務院總理,但其經驗備受質疑。

旅美中國作家陳破空在他的自媒體頻道中說,李強在3月接掌中共國務院後,將成為中共史上最弱勢的總理。他說,「李強只剩下人力資源部、自然資源部或是跟金融財經有關的一些部門,強力部門都給移了出去,所以就是提前被架空了。」

中國民主黨全委會執行長陳闖創在《菁英論壇》中表示,習近平對李強非常信任,所以接下來李強做總理的這五年比李克強做總理的十年,會有更大的空間。但是習近平也會注意一個平衡,不可能讓李強在國務院系統樹立個人權威。

陳闖創說,習近平肯定會讓像丁薛祥、何立峰,還有其他那些人給李強分權。就是說,李強你就老老老實實地負責一下經濟工作,給你更大的施展空間,這是有可能的。但是說你這個班子,你是真的做一個內閣總理,一手設立一個班子,然後直接挑選你李強所信任的人選,這個不太可能,習近平不會給他這麼大的空間。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