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安副部長袁亦鯤查無履歷 疑為智囊袁鵬改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4日訊】中共國安從事的工作「見不得人」,連高層官員的身分都往往不公開。日前新任國安副部長袁亦鯤露面,卻查不到他的任何背景。港媒指,應是國安智囊袁鵬改名

2月16日,身兼國安部長的中共中央政法委祕書長陳一新,主持一個名為「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試點驗收工作部署會議,出席會議的官員包括中共國安部副部長袁亦鯤

官媒通稿中公布了九名出席會議的高官,袁亦鯤在這九人中排名第八。根據官媒公布的會議照片,會議主席台共有九人就坐。根據排名和座次判斷,袁亦鯤應該是主席台最左側的一名謝頂的戴口罩官員。

但在互聯網上搜索「袁亦鯤」,卻查不到任何資料。

香港《明報》21日發文指,此人其實是號稱「美國問題專家」的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下稱「現代院」)院長袁鵬。上述會議主席台就座的謝頂官員,和「現代院」官網上院長袁鵬的照片,大致還能對得上號。

文章說,袁鵬改名袁亦鯤似乎也有典故。《莊子·逍遙遊》有文:「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

目前在「現代院」官網上,袁鵬依然是院長。

「現代院」是中共國安部的下屬研究院,也是中共研究美國議題的重鎮。國安部前部長耿惠昌、前副部長陸偉忠都曾任職於此。習近平的所謂「總體國家安全觀」研究中心祕書處,也設在該院。

公開資料顯示,袁鵬1997年調入「現代院」,早前研究美國政治,近年的研究範疇已轉向國家安全。2020年12月中共政治局「集體學習」國安問題,主講者正是袁鵬。

袁鵬還身兼中國國際關係學會副會長、中華美國學會副會長、外交部政策諮詢委員等職。

《明報》文章說,如果袁鵬即袁亦鯤確鑿無誤的話,那麽他改名升任國安部副部長原因何在?是與中美暗鬥有關,還是與中共內鬥需要有關?目前不得而知。

中共國安部是國務院26個組成部門中唯一沒有公開官網的部門,屬於「黑箱中的黑箱」,其領導層除部長外,副部長的任免一般不公開。

與袁亦鯤類似,國安部副部長唐朝也是「無背景」人物。他在2015年1月出任國安部部長助理,此前的履歷全是空白。去年7月剛調任司法部紀檢監察組組長的原國安部副部長王裕文,背景資料同樣不明。

和袁亦鯤一樣,另一位國安部副部長石好勇的首次露面,也是參加中共中央政法委主持的所謂「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會議。

時事評論員岳山撰文指出,這從側面證明,中共國安系統正以所謂「安全」的名義深度介入「維穩」。

此外,中共國安系統過去長期為江派大佬曾慶紅、周永康控制。習近平上台後,國安系統內鬥不斷,接連遭到整肅。此前已有消息稱,習近平準備將國安系統分拆。

目前中共正在準備所謂的「機構改革方案」。《明報》23日報導,有消息傳出,公安部與國安部將脫離國務院系統,轉歸新成立的「中共中央內務委員會」管轄。這個內委會將由習近平的親信王小洪主管。

王小洪現任中共公安部長,在中共二十大上躋身中共中央書記處。但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的接替者並非王小洪,而是中共國安部長陳文清。

《明報》文章表示,現在還不清楚這個內委會與中央政法委的關係如何,以及國安部的對外情報功能是否也併入內委會。但如果傳聞屬實,則凸顯習近平正在對國安部、公安部進行全面掌控。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