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擬重設中央金融工委 朱鶴新或掌央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4日訊】中共當局將在二中全會上敲定所謂「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而中共金融系統的改組是外界高度關注的重點之一。有知情人士向美媒披露,習近平當局或將重設中央金融工委,以強化其對金融事務的政治管控,而中信集團董事長朱鶴新可能接任央行行長。

週四(2月23日),《華爾街日報》率先披露了上述消息。這篇報導援引知情人士的爆料稱,北京當局正準備更換金融系統的領導層,安排習近平的心腹人物管理中央銀行,強化黨務系統對金融事務的政治控制。

報導表示,如果不出意外,被外界視為習近平心腹的朱鶴新,有可能在下個月的「兩會」後,接替即將退休的易綱擔任新一任中國人民銀行(央行)行長。

知情者進一步表示,朱鶴新不太可能同時兼任央行的黨委書記。按照央行現有的架構,行長和黨委書記要分別由不同的人選擔任。而最有可能接替郭樹清出任央行黨委書記一職的人,是習近平的另一個心腹何立峰

外界普遍認為,何立峰將在今年「兩會」上接棒退休的劉鶴,出任國務院主管經濟、金融和工業事務的副總理。《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分析指出,如果何立峰同時兼任央行的黨委書記,將為中國人民銀行提供更有力的政治支持,但也表明央行的權威將繼續被削弱。

不過,消息人士也提醒說,上述人事安排還不是最終的決定,政府高級官員的任命只有在3月初的人大會議上正式作出。

除了人事變動外,消息人士還透露,中共當局計劃要恢復中央金融工委,這個機構曾經在1998年至2003年期間負責領導中國金融系統的黨建工作。

消息人士表示,現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和國務院新一任總理李強,將是監督該委員會運作的可能人選。

據公開的資訊,中央金融工委成立於亞洲金融危機之後,這個機構的主要作用是監督中央銀行、金融監管機構以及中國國有金融機構的政策和人事安排。

《華爾街日報》認為,如果中央金融工委得到恢復,北京當局將會把所有金融監管事務整合到這個機構之下。

資料顯示:現年54歲的朱鶴新是金融集團中信集團的董事長,此前曾在交通銀行、中國銀行擔任過領導職務,也曾擔任四川省副省長。

而現年68歲的何立峰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政協副主席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他曾經多次陪同習近平出訪,被外界看作是習近平的長期心腹。

截至目前,中共央行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均未就上述消息對路透社的置評請求作出回應。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