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暫停削減戰略武器條約 歐美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2日訊】週二(2月21日)普京在國情咨文中警告,準備恢復核試驗。美國和北約稱,俄羅斯此舉非常不負責任。來看報導。

普京週二宣布,俄羅斯將暫停參2010年與美國簽署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這是這兩個核大國之間僅存的最後一項核武器控制條約,有效期至2026年。

美俄總共擁有世界上約90%的核彈頭,足以摧毀地球很多次。而根據這一條約,美俄兩國會在7年內將洲際彈道導彈的數量減少至700枚,核彈頭減至1550枚。

普京表示,一週前他已簽署法令,將新的地基戰略系統置於戰備狀態。

俄羅斯總統普京:「當然,我們不會首先這樣做。但如果美國進行核試驗,我們也會這樣做。」

路透社認為,普京意在警告西方,如果不在烏克蘭問題上讓步,俄羅斯就有可能廢除核武控制機制。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俄羅斯宣布暫停參與《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是很不幸的,而且是很不負責任的。我們將仔細觀察俄羅斯的實際行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當天表示,美國依然準備「隨時與俄羅斯談論戰略武器限制問題」,因為「繼續在這方面負責任地行事,很重要」。

北約當天則警告,俄羅斯的決定,會讓世界變得更加危險。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更多的核武器和更少的軍備控制使世界更加危險······今天我呼籲俄羅斯重新考慮其暫停參與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決定。」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顏抒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