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事先不知情?間諜氣球事件引更多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1日訊】中共間諜氣球在美國上空飛行數日,引發軒然大波,也令美中關係跌到了低谷。此事習近平到底知不知情,輿論有各種說法,也引發諸多質疑。

中共間諜氣球上月底入侵美國領空,最終被美軍戰機擊落。美國表示,飛行器是「高空監視氣球」,中共則辯稱那是「收集氣象數據的民用飛艇」。

事發後,美國官員披露了中共間諜高空氣球入侵的相關細節,被擊落的氣球是中共軍方廣泛監視行動的一部分,過去數年來在五大洲上空都曾發現中共間諜氣球行蹤,被指收集多國軍事信息。

根據美軍派遣U-2偵察機拍攝的高解析度影像顯示,這枚高空氣球配備了足夠大的太陽能電池板,能夠以電子方式執行搜集情報的作業。

此事發生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華前夕、北京有意修補中美關係之際,習近平是否知情,引發外界對其領導力、是否誤判等質疑。

曾在柯林頓政府擔任副助理國務卿的謝淑麗(Susan Shirk)對《紐約時報》說,「對中國來說,這件事在國際上和國內尤具破壞性的是,它引發了有關中國(中共)政府能力的疑問,以及這些問題會如何加深人們對習近平領導力的懷疑。」

謝淑麗補充說,「如果仔細想想的話,事情真的相當令人不可思議,因為它發生在習近平第三個任期開始之際。」

報導指,分析人士說,中共的飛行器在不恰當的時候飛入美國領空,以及在美國大陸上空被發現的重大錯誤表明中共軍方與政府其它部門之間缺乏協調。

曾任美國國防部官員、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的高級客座研究員唐安竹(Drew Thompson)對《紐時》說,氣球事件完全強化了中共決策完全缺乏透明度的問題。

另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如果習近平確實不知道,那就可能像分析人士所認為的那樣,即在中美關係堪憂的時期,中共體制內部嚴重缺乏協調。相反,如果習近平知道在布林肯訪華之前,中共在美國上空發了一顆間諜氣球,這將引起外界對中共的對美決策的關注。

報導指,分析人士認為,如果中共氣球飛到美國上空事件是中共的一個協調的、與軍事有關的監視計劃一部分,那麼一種可能性是,習近平可能知道該計劃,但不知道其日常運作。

布林肯原訂2月3日啟程訪華,但中共監控氣球事件發生後,決定無限期推遲延期。

《紐時》的報導說,這個氣球如此顯而易見,使得華盛頓許多人懷疑中共的情報部門和文職領導層究竟有沒有相互通氣。

胡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艾米·澤加特說:「這讓人好奇,中國是誰在發號施令。」他認為,「這顯然是中國(中共)近段時間犯下的最嚴重的非受迫性失誤。」

不過,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吳木鑾(Alfred Wu)對CNN表示,他不認為習近平會對氣球事件不知情,因為習的個性是「要握有100%掌控權」。

吳木鑾說,相反,習近平可能對一個事件感到滿意,即這件事轉移了在最近取消清零政策下,對經濟衰退感到沮喪的公眾關注,但習同時也低估了美國國內的反應,導致了美中會談的推遲。

吳木鑾推測,華盛頓有意透過暗示習對氣球事件的不了解,以尋求「繼續對話」。「他們可能想給(中國)留面子。」他說。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所所長曾銳生(Steve Tsang)則對CNN說,任何涉及美國領空的監視行動,「幾乎肯定」必須得到包括習近平在內的最高領導層的批准。

他認為,這次事件存在兩種情況,第一種是「完全誤判」。中共領導人及其顧問認為美國不會對間諜氣球做出強有力的反應;第二種是最高領導人未能了解整個局面,未能提前串起來發現派遣氣球的決定可能會影響到布林肯的訪問。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