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集體防衛反制?學者:等間諜氣球驗屍報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1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8日,與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會面,討論中共威脅,北約祕書長表示,中共氣球對北約30國聯盟及全球其它國家構成安全挑戰,歐洲要加強自我保護,「以謹慎與負責任方式做出反應」。被解讀,是否暗示已觸發北約第五條集體自衛機制?帶您看到學者分析。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這一頁其實拜登想翻,但是發現翻不過去。然後中共非常想翻,發現說有危險。但現在北約這樣跳出來,已經告訴你說,你最好不要翻得太快,因為我還想看看到底怎麼回事。」

拜登7日發表國情咨文,表態採取行動保護美國,因應中共威脅,沒有直接講出間諜氣球。隔天起,國務卿8日(與北約祕書長)記者會,拜登8日(PBS)、國防部長9日(奧斯汀CBS)分別接受媒體訪問,三人拉高調子談氣球案。學者明居正(10日受訪)解讀:

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8日)表示,中共氣球對北約30國聯盟及全球其他國家構成安全挑戰,他說要加強自我保護,「以謹慎與負責任方式做出反應」。被解讀,是否暗示已觸發北約第五條集體自衛機制?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他還沒有說要啟動(集體自衛),但他已經告訴你,已經接近啟動邊緣了。按照北約第五條就是,你如果有任何外國,對我們任何一個成員國,做出侵略或侵害和傷害,我們會共同反應。他已經差不多講這個意思了。沒有把條文拿出來就是,我還有收放的空間;但他已經定性為這是個安全挑戰,就我保留理性而負責的方式去回應。」

明居正認為,各方下一步,正在等待美國對氣球殘骸的調查報告。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一方面美國的兩黨,就準備摩拳擦掌對付這驗屍報告。二方面歐洲的北約在等說,那你驗屍報告怎麼說?三方面就是中共在想說,你驗屍報告出來之後怎麼講我,我要怎麼回應你。」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