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河源官場持續震盪 政法高官案牽出近百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7日訊】中共廣東河源官場持續震盪。2月6日,河源市政府前常務副市長黎意勇被調查。到目前,河源市「四套班子」有多名高官落馬。其中落馬的河源市政法委書記、市公安局局長彭定邦案,更是牽出近百名問題官員。

中共官方通報稱,黎意勇「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9歲的黎意勇,歷任中共河源市東源縣委常委、宣傳部長;源城區委書記、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河源市委常委、祕書長、市政府黨組副書記、常務副市長,河源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人大副廳級幹部等職。

近年來,河源市市委、市政府、市政協、市人大「四套班子」中至少有7名官員落馬。

除黎意勇外,還包括河源市前市長彭建文(2017年6月);河源市前副市長謝春森(2017年6月);河源市前副市長李揚達(2017年8月);河源市政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梁國華(2018年6月);河源市委前副書記彭定邦(2019年8月);河源市人大常委會前副主任羅小聰(2022年5月);河源市政協前黨組書記、主席張麗萍(女)(2022年7月)。

彭建文曾擔任6年的河源市委副書記、市長,與謝春森、彭定邦、張麗萍、黎意勇共事多年。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2月3日,時年43歲的廣東省河源市副市長謝耀琪在其梅州的家中跳樓墜亡。謝耀琪曾任揭陽市副市長、市公安局長。

另外,2019年8月被查的河源市委前副書記彭定邦,歷任河源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公安局局長、副市長、常務副市長、市委政法委第一副書記、市委副書記等職。

彭定邦在河源市擔任要職達12年多,其中包括9年多的市公安局局長(2007年4月至2016年8月),6年多的政法委書記,4年多的常務副市長。

2020年4月,彭定邦被雙開。當時中共官方通報稱,其多次違規接受宴請;違規為他人職務晉升和工作調動提供幫助並收受巨額財物;違規收送禮金和從事營利活動;充當惡勢力「保護傘」,與私營企業主大搞權錢交易等。

2020年11月,《中國紀檢監察雜誌》刊發文章披露,彭定邦被查處後,牽出近百名黨員幹部的問題線索。

2021年1月24日,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的反腐專題片提到,河源市龍川縣一個叫「泰華城」的項目被舉報侵占東江河道,影響防洪安全,並指彭定邦是泰華城老闆楊任華背後的靠山。

專題片指,彭定邦將歷年來違紀違法所得的400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巨款,交給楊作為股份投資,商定待項目完成後分紅。楊還出資600多萬元,在彭定邦老家為他建了一個655畝「松桂園」農場。

松桂園農場實際是彭定邦所有,為了規避調查,表面上由楊任華的弟弟和彭定邦的弟弟代持。他的弟弟彭定鋼除了為哥哥代持松桂園的股份,並通過哥哥的職權謀取利益。

此外,彭定邦妻子胡德紅通過丈夫的職權,在外邊收別人錢。一家深圳公司老闆想要承攬河源市公共交通攝像頭監控項目的業務,當時彭任河源市委政法委書記、市公安局局長,該老闆送給胡德紅數十萬元,最終拿到了項目。

彭定邦任河源市委政法委書記、市公安局局長期間,他先後將6名家族成員招錄進了河源市公安系統;他當上河源市委副書記後,這些家族成員也從公安系統調到了不同的黨政機關。

彭定邦的親家張志萬想辦個工廠,既沒有土地,也沒有資金。在彭定邦授意下,當地商人曾佛平耗資2000多萬元,很快就為張志萬建好了廠房。而曾佛平曾在土地和工程項目上得到過彭定邦的關照。

此外,彭定邦、謝耀琪曾跟隨中共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分別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和海外明慧網列入追查名單。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