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長者心理健康 專家:陪伴關懷是最好藥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4日訊】近期亞裔社區槍擊案頻發,使不少民眾開始反思年長者的心理健康議題。專家指出,家人朋友的陪伴和關懷才是老年人最好的心藥。

近日的多起凶案對亞裔社區造成難以撫平的傷痛。多個華裔組織於週五聯合舉辦反思座談會,呼籲社會加強關注老年人的心理健康。

心理治療師葉顏瑋茵:「(老年人)很多都經歷戰火,有的離鄉背井,原來來到美國的時候有很多期待,因為你想得到兒孫福,我們都想得到兒孫福。但是跟兒孫之間的相處真的不容易。」

亞太家庭中心顧問黃麗薰:「加上疫情期間,年長者為了減少染病的風險,多數選擇留在家中躲避疫情。因此孤獨感更惡化。」

專家指出,很多心理疾病也與長期的矛盾積累有關。

情緒管理老師雷洛美:「沒有處理的怒氣不會自動消失,沒有解決的衝突依然存在。」

他們提醒,日常生活中避免壓抑情緒,反而應該多多反思與交流。

調停律師劉哲沛:「(矛盾中)我們有虧欠了,我們有得罪了,我們有受傷了,那我們看到我們的虧欠,所以我們來認錯,我們來表達我們的歉意,我們來交流我們的情感。讓我們彼此來饒恕、赦免。那這就是一個和睦的方式。」

專家指出,如果老年人發現自己一直流眼淚,內心孤獨,但抗拒交流,戒備心重時,要及時與信任的家人和朋友傾訴。

而民眾也要溫和引導他們外出社交,並避免逼迫和責備。

心理治療師葉顏瑋茵:「我們要關心、陪伴、引導他出來做做事情。」

情緒管理老師雷洛美:「溫柔的把他們帶進各種活動的場所裡面,讓他跟人有互動,因為我們人是群居動物,我們都非常需要有這樣的連結。」

現場民眾Helen:「以前我總是在家裡很憂傷,來了(健康)中心後就很開心了。」

現場民眾Heary Li:「有各種活動,寫字、畫畫、跳舞、唱歌。 」

如果家人朋友無法幫助年長者走出情緒困境,專家建議要及時尋求第三方的幫助。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佳音、朱利安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