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加州槍擊案中 華男奪下了嫌犯的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4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1月23日,京港台時間1月24日。

今天焦點:英雄:加州槍擊案中,他奪下了嫌犯的槍!諷刺:領頭調查川普通俄門」的FBI官員,因收受俄羅斯寡頭金錢被捕。

英雄是什麼?震驚全球的加州中國新年槍擊案中,他在舞廳奪下了嫌犯的槍,避免了更大的損失。

諷刺!領頭調查川普(特朗普)通俄門FBI官員被捕,因為他和俄羅斯寡頭有特殊的合作關係。

加州槍擊案凶手動機成謎 英雄帶著恐懼阻止了他
美國時間的中國新年除夕夜,在華人聚集、素有「小台北」稱號的蒙特利公園市爆發了一場槍擊案,震驚了全球。美國總統拜登週日晚下令,美國聯邦政府機構降下半旗哀悼受害者,一直到1月26日。

案件發生時,加州當地的成千上萬的華人正在慶祝中國新年,而在「小台北」一家華人經營的舞廳「舞星」卻爆發了槍擊案,目前導致10人喪命,10人受傷。

凶手自盡

案件發生後,嫌犯逃離了現場。隨後,加州當地警方發布了他的照片,疑似一名亞裔男子。現在被確認是一名72歲的越南裔華人,按照拼寫姓陳。

週日上午10時多,警方發現了嫌犯駕駛的白色麵包車,要他下車投降,但是該名男子拒絕,而且還和警方對峙。最後三輛警車前後夾擊,將麵包車困住,全副武裝的特勤人員持槍靠近後,要他繳械投降。

但是老頭在憤怒的大吼幾聲之後,舉槍自殺了。後來被確認,這就是造成中國新年之夜案件的槍手。

今天(1月23日),案發的洛杉磯縣官方公布了部分受害者的情況,其中兩名是65歲的婦女美仁和63歲的李麗蘭,其他的人大部分是60~70多的老年人,最年輕一名的年齡也在50歲以上。

英雄:槍手在第二次行凶前被繳械

週一(1月23日),警方和媒體披露,凶手當天還曾試圖到旁邊幾分鐘的另一家叫「來來」的歌舞廳繼續行凶,但在那裡,他被解除了武裝,然後開車逃跑了。

制止凶手的共有兩人,其中一個是叫布蘭登‧蔡(Brandon Tsay)的華人男子,他因此被人們稱為英雄。

但是當時,布蘭登‧蔡對附近城市舞廳發生的事,一無所知。然後,槍手進入了他們家族三代擁有的「來來」舞廳內。

「從他的肢體語言、面部表情和眼神來看,他在找人」,蔡事後回憶,「他看著我,環顧四周,並沒有掩飾他想傷害別人。」

「他的眼神充滿了威脅。」

蔡說,他認為需要解除槍手的武裝,否則「每個人都會死」。

「我突然想到了什麼——我意識到,我需要把武器從他身邊拿走。」他補充道。

警方事後描述,槍手拿的是有一個大彈匣的槍,可以裝30發子彈。這樣射擊過程中,一般無需更換彈夾。

「當我鼓起勇氣時,我向他撲去,用雙手抓住了武器,我們發生了廝打。我們掙扎著進入大廳,我試圖把槍從對方身上拿開。」蔡說,「他打我的臉,打我的後腦杓。我試圖用肘部將槍從他身上移開,拉開一些距離。」

然後他成功了,從槍手那裡奪走了槍,並且以為這樣就能讓對方逃跑。

「當時我以為他會逃跑,但他只是站在那裡,考慮是繼續打,還是逃。我真的認為,我必須開槍打死他。」

但是,隨後槍手走出了門,回到了他的麵包車上。蔡隨後報了警。

蔡老闆補充說,這起事件讓他的身體、鼻子和後腦勺都有瘀傷。「事件發生後,我很震驚。我整晚都在震驚。我簡直不敢相信發生了什麼。」

「很多人一直在告訴我,面對這樣的情況,我有多大的勇氣。」蔡說,「但是,你知道什麼是勇氣嗎?勇氣不是沒有恐懼,而是當發生這種可怕的事情時,有能力面對恐懼的逆境。」

爆出慘案的第一家舞廳,也發生感人的一幕,一名退伍的白人警官為來自台灣的女舞伴擋子彈,警官身受兩槍,但尚無性命之憂。

動機成謎:情殺?

關於搶手的動機,現在當地的華人有不同的說法。一種說法是,當時舞廳舉辦「中國新年跨年晚舞會」,邀請了槍手的妻子,但是沒有邀請他,他懷疑妻子出軌而行凶。還有一種說法是,陳曾經是舞廳的員工,因為曾經被開除,前來報復。

據美國媒體報導,第一個中槍的是「舞星」的男經理,名叫馬名偉。馬經理的花邊新聞很多。

該舞廳一般白天提供各種舞蹈課程,學生以年輕人為主,而晚上會安排很多社交舞會,參加的多是中老年人。因為舞會的社交性質,此前也曾有過不少八卦並發生過不少感情糾紛。

關於案犯動機,警方依然在調查當中。

媒體採訪了陳的前妻,一名華人,她介紹說,約二十年前,陳在案發的舞廳工作。兩人相遇後,陳向她自我介紹並為她提供免費課程。不久就結婚了。陳從不對她施暴,但前妻說他可能很快就會生氣。例如,如果她錯過了踢踏舞,他會很不高興,因為他覺得這讓他看起來很糟糕。二人2006年離婚。

陳的另一個朋友說,兩人在2000年代末和2010年代初關係密切。當時陳「幾乎每晚」都會從他附近的家中來到舞蹈工作室。這位朋友回憶道,他經常抱怨舞廳的教練不喜歡他,並說「關於他的壞話」,「對那裡的很多人充滿敵意」。

這位朋友說,更一般地說,Tran很容易被激怒,經常抱怨,而且似乎不信任別人。還說他已經好幾年沒見過Tran了,當他聽說槍擊事件時「非常震驚」。

最近兩天,在案發現場,設立了臨時悼念的場地,很多民眾捧著鮮花,來悼念死者。據最新消息,死亡人數已經上升到了11人。

這件事給美國的華人新年蒙上陰影。但是,不管是賭氣也好,情殺也好,亂世之中,我認為,人們需要冷靜。同時,我們也看到,這世間依然不乏英雄和大量富有愛心的人。

諷刺!調查川普「通俄門」的FBI官員通俄被捕

今天(23日),美國司法部通告,之前負責紐約聯邦調查局反情報部門的一名前高級特工,被指控從俄羅斯鋁業創始人奧列格‧德里帕斯卡那裡收取資金,試圖幫助他解除制裁,並且還幫助他調查競爭對手。而此人也被認為是捲入誣陷川普「通俄門」的重要的美國司法部官員。

這名FBI前高級官員,叫查爾斯‧麥戈尼格爾(Charles McGonigal),於2016年至2018年在紐約市FBI反情報部門工作。週六,他在紐約的肯尼迪國際機場被捕。

和他同一天被捕的,還有一名前蘇聯和俄羅斯外交官,謝爾蓋‧謝斯塔科夫(Sergey Shestakov),他後來成為美國公民,並在美國的法院和政府辦公室擔任俄語翻譯。

兩人都被指控為俄羅斯的億萬富豪、俄羅斯鋁業公司Rusal的創始人德里帕斯卡工作。除了違反制裁的指控外,兩人還面臨洗錢等3項罪名,每一項,最高都可判處20年監禁。麥戈尼格爾面臨最高80年的監禁。除此之外,謝爾蓋‧謝斯塔科夫,還被指控一項額外罪名,即向調查人員作出虛假陳述,這項罪名最多可被判入獄5年。

2014年,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簽署13660號行政命令,宣布因為烏克蘭被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而進入國家緊急狀態。因此,將會凍結美國財政部確定的威脅烏克蘭安全、主權或領土負責的實體或者個人的財產。

2018年,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指定俄羅斯鋁業寡頭德里帕斯卡為特別制定國民。

德里帕斯卡是普京的親密盟友,也被認為在2016年,克里姆林宮干預該總統競選的努力中發揮了主導作用。

2019年,麥戈尼格爾和謝爾蓋試圖幫助德里帕斯卡解除制裁,但沒有成功。2021年,兩人同意並確實調查了德里帕斯卡的競爭對手,一個俄羅斯寡頭,以換取隱瞞付款。

2016年,麥戈尼格爾作為美國聯邦調查局華盛頓網絡反情報部門負責人,曾領導了對川普與俄羅斯指控的勾結調查。他是「通俄門」調查中,第四位面臨刑事指控或最終接受調查的主要人物。

2019年3月,美國特別檢察官穆勒耗時將近2年,耗費超過2500萬美元,傳喚高達500名證人,多達34人遭到起訴,結束了對「通俄門」的調查。最終的結果,以川普沒有通俄,劃下句點。

隨後,川普指派特別檢察官達勒姆(John H. Durham)進行反調查,最終爆出重量級證據:美國中情局(CIA)早在2017年,就知道希拉里陣營提供的數據為編造。

2022年​​11月12日,《華盛頓郵報》罕見地公開認錯,承認2016年起不當地引用未經證實的資訊,大幅報導川普「通俄門」(Russia Gate)事件,但這些資訊後來大部分都從未能被證實,因而刪除大部分當年的報導。

佛家講因果報應,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不知道,這個最新被審判的聯邦調查局高級官員,現在是一種什麼心態?

好了,請喜歡我節目的朋友們,關注《秦鵬觀察》,記得點讚、訂閱、轉發,謝謝大家,我們明天見。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