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大內總管」難產 丁薛祥背後四選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5日訊】隨著習近平的親信、中辦主任丁薛祥入常,由誰接任中辦主任,成為習近平新的「大內總管」,備受外界關注。有分析認為,孟祥鋒、蔡奇、李干傑、王小洪或是中辦主任的熱門人選。

在去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上,中辦主任丁薛祥成為政治局常委。外界預測,排名第六的丁薛祥(61歲)未來或任中共常務副總理。

由誰來接掌中辦主任這一個重要職位,對習近平十分關鍵。有分析認為,目前至少有4個人是接任丁薛祥的人選。

香港《明報》1月25日的文章認為,第一人選是現任中辦常務副主任孟祥鋒。他曾長期在中紀委機關任職,並在中辦已任職近10年,歷經栗戰書、丁薛祥兩任主任,接主任順理成章。

不過,孟祥鋒似乎擅長處理內勤事務,絕少陪習視察外訪,而他現只是普通中委,果真接任,將成為近40年來政治地位最低的中辦主任。文革後歷任中辦主任,不是政治局委員、候補局委,就是書記處書記、候補書記。

現年59歲的孟祥鋒是曾任中紀委研究室副主任、監察部副部長的趙洪祝舊部。2020年10月,孟祥鋒任中辦常務副主任,分管日常工作。

第二個人選是政治局常委兼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蔡奇。排名第五的蔡奇,其受習信任的程度不亞於排名第六的丁薛祥。若由蔡奇兼掌中辦主任,中辦地位將恢復至汪東興時代。

第三個人選是剛卸任山東書記的政治局委員兼書記處書記李干傑。有傳他將接任中組部長。但文章認為,中共二十大後,已離開政治局的陳希至今未卸任中組部長,還在忙於全國的人事布局。因此,李干傑的新職至今未明。

最後一個人選是中共二十屆中央書記處書記、公安部長王小洪。文章認為,由於中辦亦負責領導人的安保,中央警衛局就是中辦下屬單位,王深受習近平信任,亦是出任此職的合適人選。

中辦主任也被稱為「中南海大管家」、「大內總管」。其職責貼近中南海權力中樞,不僅接觸高度核心機密,又負責中共領導人的醫療、保安,因此被外界稱為手握中共領導人的「生死大權」。

習近平上台以來,首先啟用親信栗戰書為中共中辦常務副主任,隨後升任中辦主任。十九大後,栗戰書進入政治局常委,中辦副主任丁薛祥接替栗戰書,成為中辦主任。

香港《星島日報》去年的評論文章表示,過去兩任主任栗戰書、丁薛祥身兼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而胡錦濤時代的中辦主任令計劃只是書記處書記。丁薛祥入常後,仍以中辦主任身分現身,接班人撲朔迷離。

文章分析認為,習近平不斷打破慣例,也有可能讓丁薛祥再兼任一段時間中辦主任之後,由中央委員、中辦常務副主任孟祥鋒升任。

中共二十大新入常的李強、蔡奇、丁薛祥、李希,被視為習近平的親信。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曾在大紀元撰文表示,中共二十大選出的無論是政治局常委還是委員,一個最主要的指標是:都是習近平所信任的或認為是「忠誠」自己的官員。顯然,下屬的「忠誠」是習近平選人的一個重要前提。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