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石泰峰將任統戰部長 王小洪新職仍是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6日訊】港媒消息指,中共二十屆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石泰峰將出任統戰部長。剛進入中央書記處的公安部長王小洪的新職務選項又少一個,但仍無法確定。

港媒《星島日報》26日獨家引述內部消息稱,首度躋身中共政治局的社科院院長石泰峰將擔任統戰部長,預料也將參與港澳事務。中宣部部長、中組部部長、中辦主任人選亦已敲定,近日將陸續公布。

石泰峰曾任中共山東省委書記。今年春天,已滿65嵗的石泰峰退居二綫,調任社科院院長。在中共二十大上又被從新啓用,躋身政治局。

《星島日報》26日亦報導稱,中共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在朋友圈發文表示,中共二十大後第一次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李書磊以中宣傳部部長身分出席。但官方尚無李書磊出任中宣部長的報導。李書磊此前任中宣部常務副部長,并在中共二十大剛剛進入政治局。

如果上述消息屬實,那麽中共新一屆中央書記處書記中,有三人職務已定,包括排名第一的蔡奇,以及李書磊和石泰峰。

另外四名剛進入中央書記處的成員分別為:山東省委書記李幹傑、國安部長陳文清、中紀委副書記劉金國、公安部長王小洪

中共第十九屆中央書記處七名書記中,除了第一書記外,其他六人兼任的職務分別為中辦主任、中紀委第一副書記、中組部長政法委書記、中宣部長和統戰部長。除了統戰部長外,其他六人都是政治局委員。

如果延續上屆的中央書記處架構,那麽劉金國目前已是中紀委第一副書記,無需兼容其它職務。另外,因爲前兩屆政法委書記都是政治局委員,而陳文清是唯一進入政治局的政法系統官員,有分析認爲很可能接任政法委書記。如此以來,另外兩名書記李幹傑和王小洪,可能只剩中辦主任和中組部長這兩個職務可以選擇。

中共第十八屆中央書記處書記中,也包括中辦主任和中組部長,並且也都是政治局委員。

目前李幹傑已躋身政治局,但王小洪並非政治局委員。

歷屆中央書記處的幾名書記的職務並不固定。第十八屆書記處沒有政法委書記和統戰部長,但有全國政協副主席,以及兼任國務委員的國務院祕書長。並且,中共二十大人事安排多次「打破常規」。因此,陳文清、李幹傑和王小洪等人的具體職務目前仍無法完全確定。

此前,被指習近平親信的王小洪被認爲是政法委書記的熱門人選。日前還有分析認爲,王小洪可能無需兼容其它具體職務,直接以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長的身分進入中央書記處。

中共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同屬副國級官員。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